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钩沉:清政府第一任驻日公使竟是日本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1 10:14   环球时报

  作者:张伟

  何如璋(1838—1891),是晚清著名外交官员,1877年出任清政府第一任驻日公使。

  何如璋与其副手黄遵宪等人出使日本期间的所为,一直很受称赞。但近年,中国学者在日本外务省档案馆查档案时竟发现一个天大的秘密:何如璋竟是日本间谍!

  在日本外务省外交史料馆所藏的档案《清法战争文件与帝国之中立政策》卷宗中,存有两封何如璋回国后写给日本人的亲笔密信。这两封信都是用毛笔书写于“大清国日本公使馆”信笺上的。其中一封上说,日本人索要的李鸿章陈奏越南事件的原折被皇太后存留宫中,除军机大臣以及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筹划商办外,对其余大臣一概保密。信中还写道:这是花多少钱也办不到的事,请求原谅。信中还提到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对于中法战争的态度等等。

  在这封信的最后,有日本驻华外交官用红笔书写的注释:“右者系支那之某官,致渡边书记生的内报”。说明此文是由日本驻北京外交机构直接寄送外务省的,按照惯例,对于提供情报的清朝官员只称“支那某官”或“某人”,不直书其名,即使是对其亲朋好友,也不能有任何泄露。但由于日本外交官在同一档案的另一封信上注明此信系何如璋所写,后人由此断定这封字迹相同的信笺出自这位清廷要员之手。这封信使何如璋的汉奸嘴脸暴露无遗。

  日本人向何如璋索要的是中法战争紧要关头李鸿章“由上海三次五百里陈奏越南事件”的奏疏底稿,这是关系战局成败的顶级机密文件。当时,李鸿章正与主持军机处的恭亲王奕䜣就和战之争闹得不可开交,慈禧正打算借此排挤奕䜣,一场中枢易主风暴正在酝酿之中。日本人此时向何如璋索要如此重要的机密文件,其目的自然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在何如璋亲笔书写的另一封信中,他再次向日本情报人员透露了有关越南和台湾的信息。日本外交情报部门对于这份情报也十分重视,几乎在每个字旁都用假名注了音。这份文件的过目者也在阅毕之后依照惯例,在正文旁边签了字或盖上了名章。

  几乎在通过何如璋刺探清廷中枢情报的同时,日本政府还试图通过何如璋的继任者黎庶昌刺探情报,但黎庶昌以不了解近况为由拒绝为日本人提供情报。与黎庶昌相比,何如璋在金钱诱惑面前丧失气节和尊严,将清政府内部最重要的情报亲笔书写给日本情报人员,实在令人震惊。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