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钩沉:英国女孩在上海日本人集中营的亲历(8)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0:44   新民周刊

  所有的难友们,都渴望着立即离开集中营,越快越好。但悲惨的是,他们中大部分都已无家可归。因为他们原先在上海的家园,仍给日本人占据着。许多难友们选择回自己的老家,但这也是需要时间安排统筹的。

  据Betty母亲后来在日记本里的回忆,那时的营内生活,管理反而变得十分困难。因为不少人自说自话就离开营址。有很多人不想再担任原先在营内分担的工作,以致如厨房、食堂、锅炉间、园艺、清洁等的劳力工作都显周转不及。最后,营内不得不下命令,但凡任何人在营内缺席达48小时以上,就会失去他的“营民”资格。这一来会影响到他日后在安置方面种种权利。那些要求遣返回国的西侨开始分国籍填表格等候返程。

  Betty的父母已几次进市区,去查看那些好心的中国朋友仍为他们保管的剩余下的财物。Betty的哥哥Dick则成天泡在营地附近的龙华机场,兴致勃勃地观看泊在那里的美国飞机。Betty也被她的一个丹麦朋友接去市区玩了几天。只是她和父亲又复发了一次早期染上的疟疾,入营以来她和父亲已发作了好多次了。

  到了9月尾,突然的,一切像是上足了发条似的快速运作起来。Betty一家在很紧迫的时间内被告知有一艘美国船和一艘英国船可以运载少量的侨民回美国和英国。Betty父亲虽然思乡心切,但还是决定先在上海留半年以帮助麦伦中学的复校事宜。而Betty的哥哥Dick已到了入寄宿学校的年龄,所以他登上了赴英国的船,就读他父亲曾读过的那所寄宿学校。而Betty,则由母亲带着回到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

  9月26日,Betty和母亲登上这艘USSRefuge号船。那是一艘专用以接送美军伤病员的运输船,顺便也载了一些营内的美国侨民回美。经过六天的航程,给挤得满满的船只抵达Okinawa。然后他们转上另一艘运输船,与几百名伤病员再一起挤得满满实实地往美利坚驶去。因为人太多,每次进餐都要排长队。但无所谓,毕竟是在归航途中,众人心情都特别好,处处听到笑声。

  甲板上的男孩子们开始给年仅12岁的Betty写信。不过,只是询问她有否一个十七八岁的姐姐?战争结束了,船未及抵岸,小伙子们已迫不及待地要约会女孩子了。

  这艘伤兵船沿途在关岛和珍珠港都靠岸。只见一车车救护车运上大批大批的呻吟不已的伤兵。战争虽然结束了,即使在欢欣的回家路上,它投下的阴影,仍然处处可见。

  10月,太平洋名副其实地太平,和风细浪,蓝天白云。运输轮向旧金山加足马力行驶,顺风顺水。10月22日,船已抵达旧金山港口。人们像蚁群一样涌上甲板,万千双眼睛,盯着罩在薄雾中的金门大桥。大桥的桥缆线条,被朝霞洒上一层玫瑰色。当USS Sanctuary在金门桥下通过时,不知是谁开始鼓掌,接着是一片欢呼声:我们回家了!

  船缓缓驶入金门港。右岸码头区悬挂着白布红字的大标语:“欢迎回家。”在欢迎的人群中,Betty的祖父和亲友们特地从达拉斯赶来欢迎他们。然后,再经过几日火车车程,Betty终于回到她的外婆家Dallas。这也是她第一次来到外婆家。

  一抵达外婆家门口,在餐厅里,Betty的母亲就轻声在她耳边说:“你看见酒吧台上有什么吗?”“看见了!”Betty同样轻声回答。她们看见什么了?原来,那里搁着一种她们已有好多好多年没见到的水果——香蕉!

  (本文照片为王正文先生夫妇提供,版权所有,翻拍必究)

  (编辑:独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