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钩沉:三国吴将远征台湾 无功而返获罪被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15:02   法制晚报
三国吴将征台湾:无功而返获罪被杀
三国鼎立
三国吴将征台湾:无功而返获罪被杀
阎立本画《历代帝王图·吴主孙权》
三国吴将征台湾:无功而返获罪被杀
汉代就出现,直到三国仍用的古代航海楼船图
三国吴将征台湾:无功而返获罪被杀
台湾原始土著人的打扮

  作者:程艳丽

  230年2月24日(吴黄龙二年正月二十四日),吴大帝孙权派将军卫温、诸葛直率万余人的船队赴夷洲(今台湾岛),卫温率船队从章安(今浙江临海东南)启程,在夷洲的南部登陆。

  前一年春天,蜀诸葛亮第三次北伐,从曹魏手中夺取了武都、阴平二郡,消息传到东吴,群臣纷纷上书劝孙权“正尊号”,趁着蜀魏开战的时候,登基称帝。魏和蜀已经称帝近十年了,孙权占据江南一隅,败蜀拒魏,已经证明有足够力量与他们鼎足而立。这年夏初,不断有人说武昌出现了黄龙,于是,孙权在武昌南郊称帝,顺便改年号黄龙,还都建业。派人到夷洲是称帝后巩固统治的计策之一。

  孙权陆上难争奔海上

  黄龙二年(230年)春天,魏国征东将军满宠筑合肥新城(在今合肥市西北),对孙权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在过去的日子里,他曾经多次进攻包围合肥,但是都无功而返,如今魏又在合肥筑造新城,加强了淮南的守备,要想在淮南与魏争夺就更困难了,并且魏国在西边襄、樊又一直屯聚重兵防守,要突破魏国建立的这条从东往西(合肥———襄、樊)的防线很难,而突破不了这条线,吴国的北面疆域就无从扩大,能做的,也就是利用东吴的水军优势,再建造一些大船,进一步向南边海外发展。

  其实孙权对东南海中究竟有些怎样的土地和百姓,并不是十分清楚。他能了解到的,就是临海(今浙江台州)东南海中有夷洲和亶洲,夷洲在临海两千里,亶洲更远。孙权的这些知识来自一个古老的传言:中国的第一个皇帝秦始皇当年非常希望能够长生不老,《史记·淮南衡山列传》里记方士徐福与秦始皇对话,徐福说:“愿请延年益寿药。”于是,“秦皇帝大悦”,派遣徐福率领童男童女数千人入海寻找蓬莱深山求取仙药。

  可是徐福既没有见到神山,也找不到仙药,只好带着孩子们留在东南海中的夷洲和亶洲生活。到了孙权的三国时代,民间传说夷洲以及更远的亶洲就是徐福的童男童女繁衍居住的地方(也有人传言,徐福带领童男童女们留在了现在的日本),而且这时他们和大陆的会稽有了一些生意上的交换,会稽人到海上活动也有遭风流移至亶洲的。所以,孙权决定派兵收取夷洲和亶洲,顺便收取靠近交州的琼崖,这样,吴的领土就延伸到海中,不必再与魏蜀在陆上争夺。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