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伊克巴尔 专画风尘女的巴基斯坦画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7 14:05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赵 俏

  从小生在红灯区 作品卖得都很贵

  伊克巴尔·侯赛因是当今巴基斯坦最有争议的画家,他以描绘拉合尔著名的红灯区——“钻石市场”以及那里的性工作者而出名。虽然他的非传统意识和前卫的创作风格在巴基斯坦国内遭到排斥,但他的画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望,很多作品售价都超过了一万美元。   


伊克巴尔·侯赛因


侯赛因的油画作品“Getting Easy”售价10625美元

  误打误撞进入绘画界

  现年40多岁的侯赛因出生在红灯区“钻石市场”,他的外祖母、母亲和姐姐都是性工作者。侯赛因踏入画坛纯属误打误撞。小时候的他对绘画根本就不感兴趣,倒是对赌博、倒卖电影票等歪门邪道很在行。他曾经上过3所学校,但都因为调皮捣蛋,先后被学校开除。

  中学毕业后,他在一家加油站找到了一份工作,并开始利用空闲时间画一些电影明星的肖像,没想到获得了很多人的夸奖。1970年,在一位好朋友的建议下,他参加了拉合尔国立艺术学院的入学考试,并获得通过,成为该学院的学生。在姐姐的资助及老师的帮助下,侯赛因顺利完成了学业,并在毕业后不久成为艺术学院的一名教师,由此展开了自己的绘画生涯。

  用画讲述性工作者的故事

  由于侯赛因生长在红灯区,所以他决定将风尘女子作为艺术创作的对象。当他拿着画笔和画板在“钻石市场”的小巷中穿行时,很多人都以为他在瞎胡闹,因此他只能说好话哄那些舞女和性工作者给自己当模特。

  为了使画中的人物更加传神,侯赛因每天只画4个小时,更多的时间是在与模特对话,耐心听她们讲述辛酸的故事。这些悲惨的故事直接融入到侯赛因的绘画当中,出现在他画中的女性悲凉、柔弱,让看画的人不禁心生怜悯。

  约旦公主邀他办画展

  尽管侯赛因在艺术上的创新意识获得了众多画迷的称赞,但由于他来自红灯区,而且画的都是性工作者,因此受到巴基斯坦国内传统绘画艺术界的排斥,同时也受到有关部门的严格“关照”。他首次举办画展是在旁遮普艺术委员会。当天,他邀请了“钻石市场”里所有唱歌跳舞的女子。两天后,有关部门以举办土耳其画家的画展为由,把他的画展撤了。

  最近几年,侯赛因的画开始渐渐被人们所接受,经常在伊斯兰堡、拉合尔和卡拉奇等地展出。侯赛因在国际上的声望也越来越高,约旦公主曾邀请他在约旦美术馆举办画展。

  侯赛因的画还是唯一一幅获得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奖提名的巴基斯坦作品。他的一幅画曾在1998年的伦敦索斯比拍卖会上,拍得4000英镑的高价。如今,侯赛因的画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不断上涨,有的甚至达到上万美元。

  开餐厅帮助穷邻居

  在母亲及姨妈不再从事性工作之后,侯赛因将家改装成了一个别具特色的艺术创作展览室。由于要养活老婆和6个孩子,他后来又将其改成了一个餐厅,并在墙上挂满了自己的作品。如今,这家餐厅已成为拉合尔的一个著名景点。

  随着在画坛声誉的高涨和经济状况的改善,侯赛因从谋求生计的画匠变身为一个慈善家。他把开餐厅挣来的一部分钱捐给那些贫穷的邻居,尤其是老年妇女。侯赛因说,他永远不会离开“钻石市场”,因为这是他的家。直到现在,他还没有打算寻找新的绘画主题,但一直在寻求新的艺术挑战。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