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往事:董建华父亲船王董浩云留在上海的印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2 17:56   外滩画报

  建国西路365弄5号。

  这是一座建于1934年的独立花园洋房,红色西班牙筒瓦,水泥拉毛粉刷,墙面没有多余装饰。由于时间久远,墙壁和砖瓦的颜色已不再那么鲜艳了,上空交错的电线使院子显得更凌乱。

  这里是船王董浩云在上海的印记。1937年5月29日,在这里,董浩云、顾丽真夫妇的第一个孩子来到人世间。董浩云欣然给孩子起了个响亮的名字:建华。

  1948年,董浩云因为自己的海洋梦想,举家迁到香港。

  对于建国西路365弄5号,故去的董浩云没能回来看过,而与上海许多洋房命运相似,它的门口已安上了5户人家的门铃。

  这里已没有痕迹

  记者按响其中一个标着朱姓的门铃,70多岁的朱阿婆闻声跑出来,打开了漆黑的铁门。

  5户人家,将这个原本宽敞的洋房挤得满满当当。

  朱阿婆一家是在解放后搬进来的,她和董家原本是有些认识的,但是也已经不来往了。

  赵阿婆是这座宅院的五位住户之一,她一个人住在主楼外面另外搭建的一座平房里。赵阿婆说,这个平房当年是董家的汽车房,后来经过房产部门的修整,她就住了进来。

  近年,董家的儿孙经常会回来看一下这座当年住过的老宅院,并拍照留念。80多岁的赵阿婆没有见过董建华,她说她只在电视上看见过董先生。

  建国西路365弄5号,已经找不到57年前的痕迹了。

  这个城市与董家的关联

  记者试图寻找这城市与董家的关联。

  藏在上海交通大学徐家汇校区的董浩云航运博物馆,让记者感到惊喜。

  二楼一面墙上照片里,董浩云倚靠在船栏杆边,中分的头发丝毫没被海风吹乱,两只手扶着栏杆,一只脚尖踮地,眺望着远方。他的右侧,放着一个“RU YUNG”字样的救生圈。

  1962年2月, “如云”号客货轮首次航行至纽约,《纽约时报》以头条篇幅的专文报道,盛赞中国虽在万方多难之中,仍努力建设海运事业。

  这是董浩云的骄傲。为开辟中美定期航线,他为这艘先锋轮船取名“如云”,典出《史记·五帝本纪》。

  博物馆里,照片、书信、资料,浓缩了董浩云的传奇一生。

  世界船王有7人,香港占了两个:一位是包玉刚,另一位,就是董建华的父亲董浩云。对于董浩云,或许《纽约时报》说法更为确切:“世界上最大的独立船东。”

  “地球表面四分之三是海洋,我们应该有雄心征服海洋。”喜欢三保郑和下西洋故事的董浩云,心存这样的志向,将董氏家族带入繁盛。

  董氏家族源于古代晋国所在的山西,其后北上南下,董浩云一脉到了福建。清末,董浩云曾祖母带着三名幼儿,逃难到了浙江舟山定海,长子、次子相继夭亡,只剩下董浩云祖父一根独苗落地生根。

  由于定海是边陲小镇,居民贫困,生意不景气,董浩云的祖父全家迁居上海闸北。其子瑞昌为董浩云的父亲,娶妻陶氏,育有三子两女。董浩云排行老二,原名兆荣。董瑞昌夫妇在上海南市大东门开设了源森玻璃五金号。

  董浩云因体弱多病,不得已从育才中学休学。但他好学不倦,除中文根底厚实外,还通晓英、法、日三国文字。

  1928年,16岁的董浩云进入日本国际运输公司做练习生。其后,他又考入金城银行,派往天津航业公司服务。

  由于天资聪颖,董浩云得到了老板顾宗瑞的赏识,将女儿顾丽真嫁给他,并回到了上海居住。

  他的航运事业由此开始。

  他是位航运业的巨子

  “董先生和董太太很平易近人,对我十分和蔼,而且给我优厚的薪金。”83岁的田青老人已忘掉很多事,却能清楚地告诉记者建国西路365弄5号,1947年董家的人与事。

  田青在董家做了一年半的家庭教师,主要是给10岁的董建华补习功课,并教7岁的董建平和妹妹董小萍钢琴。

  在田青记忆中,董浩云爱唱黄自的《花非花》、赵元任的《教我如何不想他》;顾丽真对沪剧特别感兴趣;董建华天资聪明;董建平、董小萍弹汤普森的简易乐曲,一点也不溜号。

  董家在上海的足迹,随着1948年的南迁香港而停止。

  抗战胜利后,董浩云重新组建“中国航运公司”,组成庞大的船队。1959年建造七万余吨油轮“东亚巨人号”,为当时世界十大油轮之一,树立了航运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1960年代的董浩云,事业已经让他称得上是一位船王了。但他的生活却十分节俭,即使去看电影,他也只花1.2元坐在厅座,也不肯多花一倍的钱坐在楼座。

  董浩云留给世界一个最大的商船联合体,留给年轻人“海上学府”的船上教学模式,也留给香港一位最高领导人——他的长子董建华。

  1969年,董建华回到了父亲身边。董建华说,父亲对他一生影响最大,在他身上留下了“喜欢远大”和“充满理想”这两种不可磨灭的性格特质。

  董浩云没有想到的是,十多年后,长子董建华能够成为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

  1982年4月15日,董浩云在恭迎摩纳哥国家元首雷尼尔三世莅临香港访问之际,因心脏病突发而不幸逝世,享年七十。香港《南华早报》对董浩云的逝世发表社评:“……他是位航运业的巨子,但更重要的他是位和蔼可亲、慷慨大度、不矜不伐的人;他身为伟人,却有一种使人乐意亲近的魅力。”

  此时,董氏集团已拥有各种干货船、集装箱船、油轮客船及散装船等149艘,总吨位达1100万吨,是蜚声全球的希腊船王奥纳西斯的近两倍。(报道/王晓楠)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