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法国兴起中文热 中国教师在法很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3 14:32   环球时报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程莹

  随着中国的迅速发展以及中法经贸、文化交流的密切,"中国热"在法国逐年升温。据法国教育部的统计,法国有149所中学开设了中文课,学习中文的学生人数将近8000名,近百所高等院校已开设了中文课,其中巴黎、马赛、波尔多、卡昂等城市的13所大学设立了中文系或中文专业。此外,还有不少高校计划增设中文课。

  "中文热"为旅法华人带来机遇

  法国兴起的"中文热"为旅居法国的中国人从教创造了极好的机会。在法国大学里,授课的中国教师有数百人之多。其中,仅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就雇用了50位中国教师。这些中国教师大部分是中国大陆来的新移民。中国教师的授课内容已由最初的中文,扩展到文学、历史、经济和国际关系等课程。

  中国人要想在法国成为一名教师,通常有3种途径:第一,通过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后,去应聘大学或中学教师岗位;第二,获得博士学位,受聘为大学教师;第三,在某一领域表现突出,可以被大学聘为兼职教授。

  中国教师受欢迎有原因

  法国的大中院校为何如此青睐中国教师呢?记者调查发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目前在法国大学从教的中国人都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获得了博士学位,并且凭借着高学历和出色的学术研究能力,在法国大学中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其次,中国教师授课的质量普遍比较高。据统计,90%以上法国学生对中国教师的授课水平给予肯定,很多学生的学习成绩在中国教师的指导下提高较快。

  另外,中国教师除了拥有高学历和丰富的知识外,还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进取心,在教学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业务上积极钻研,精益求精。

  在法国当教师待遇不错

  教师在法国属于国家公务员,有很好的福利保障和不错的收入。中国教师的待遇基本上与法国教师的待遇相当,正教授每月可获纯收入2300欧元,讲师每月可拿1800欧元。记者认识的一位朋友,夫妇俩都在法国的大学里任教,是正式的编内教师,拥有教授职称,养育两个小孩,日子过得相当不错。两人已经购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公寓,并拥有一部汽车。

  在法国从教的中国人中,也有不少人乐于在法国的大学里当兼职教师,每一课时收取20欧元的报酬。虽然看似收入少,但这些兼职教师一般都有一个正式的职业,同时在多所大学兼职授课,因此这样算起来其收入并不低。当兼职教师不仅出名快,还能捞取不少外快。法国有个现象,就是人一旦出名,就会被各个院校纷纷聘为兼职教授,忙得不亦乐乎。法国的院校还特别愿意让有固定职业的人来学校兼职授课,因为校方只付给兼职教师授课的酬劳,不用为他们上税和支付社会保险。

  中国的迅速发展和富强给旅居法国的华人带来了许多机遇。记者有一位朋友,曾经在国内跟着一位法国老师学习法语,前两年来到法国后,原来曾教他的那位法国老师居然找他学起了中文。看到这位白发苍苍的法国老头如今也来追赶这股"中国热",记者真正感受到中国强大的吸引力。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