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理发要求传统 巴格达理发师老出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3 13:15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卡塔尔记者 靳力希

  发型不能太新潮 胡子不敢刮干净  


遇害理发师的家属十分悲伤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理发师们近来总觉得眼睛不够使。他们一边要盯着顾客的脑袋,控制好手中上下翻飞的剪刀;一边还得注视窗外的情况,以防刺客闯进来。

  警告信里夹子弹

  近几个月以来,巴格达达乌拉区的理发师们接连收到伊斯兰武装分子给他们寄来的书面警告:不准给顾客理西方式的发型,刮胡子也一样。一个名叫艾哈迈德的理发师说,他3个月前收到一封手写的恐吓信,信上明确警告他,不要给顾客理“留海儿传统学生头”和“刺儿头”,因为这些发型都是西方式的;另外,不能给顾客提供刮脸和“绞面”服务(后者指用细线绞去面部的小汗毛)。随信附着一颗子弹,意思很明白:如果不顾警告行事,只有死路一条。

  男人必须蓄须,不得留长发,这是塔利班在阿富汗推行的宗教极端法规之一。在伊拉克,萨达姆过去虽然独裁,但很少干涉这些俗事。伊拉克老百姓由于多年生活困顿,也不太顾及“脸面”。但是,自美国占领伊拉克以后,理发、刮脸逐渐变成了大是大非的问题。

  亲美反美看胡子

  为了表达对伊斯兰教的虔诚,很多反美情绪强烈的逊尼派成年穆斯林男子开始蓄须。在去年底美军夺回费卢杰控制权之前,那里的逊尼派反美武装曾把多名刮尽胡须的男子投入监狱。不少激进的极端宗教分子,更是把胡须和发型当成分辨反美分子和亲美分子的标志。

  在处于无序状态的巴格达,警察都会成为袭击目标,更别说大部分手无寸铁的理发师了。迫于武装分子的威胁,巴格达的理发师们不得不在橱窗显眼处贴上告示,表明自己不提供西方式的理发和剃须服务。

  在艾哈迈德的理发馆里,墙壁上依然挂着很多发型新潮的帅哥图片,跟西方的美发沙龙没什么两样。艾哈迈德说,他的月收入已从300美元跌到了100美元,这还不是最糟糕的,他的同行不少已经关门大吉。

  破案希望很渺茫

  与艾哈迈德相比,同在达乌拉区的23岁青年理发师萨迪克更不走运。今年1月23日,在萨迪克给一名顾客理发时,一个戴着黑色面具的男子推门而入,从怀里掏出手枪,对着理发店里的人连开数枪,萨迪克的一名助手和一名顾客被当场打死,萨迪克本人在医院坚持了24小时,最终还是撒手人寰。

  尽管有人目击了这起枪击事件,但达乌拉区警局还是表示,这起案子根本破不了。一名警官说,达乌拉区是工薪阶层聚居的地区,平时就很混乱,近两周已有数十名警察和政府官员在这个区被杀害,警方抽不出多余的精力来调查理发师遇害案;另外,警局内的办公设施十分落后,只有一条电话线,还不能保证始终通畅,多起理发师遇害的具体情况,都是遇难者家属跑来告诉他们的。

  死者家属要报复

  据警方透露,巴格达目前已有12名理发师被杀,这些案子可能都将和萨迪克案一样,永远也抓不到凶手。杀害理发师的大多是职业杀手,他们杀一个理发师可以得到200美元的报酬。在萨迪克遇害的那天,还有另外3名理发师因“不听警告”而被打死。

  如今,遇害理发师的家属们十分悲伤,声言一定要为死去的亲人们报仇。萨迪克的父亲侯赛因今年53岁,他的卧室里如今放着一把AK-47步枪。他说,如果能找到凶手,他一定要亲手杀了他。

  “古兰经没有不准男人刮胡子的规定。杀害理发师不是圣战行为……圣战是为了保卫国家、荣誉和信仰,不是残杀无辜百姓。”侯赛因气愤地说:“枪杀理发师的都是恐怖分子!”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