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马六甲 全球海盗最为猖獗的地区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8 14:40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张雯雯

  西方国家意图以打击恐怖行动为由染指这条咽喉要道

  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咽喉要道——马六甲海峡,是亚、非、澳、欧沿岸国家往来的重要海上通道,许多国家进口的石油和战略物资,都得经过这里。然而,这条世界上最繁忙
的水道,也是海盗活动最为猖獗的地区之一。最近两周以来,在马六甲海峡就接连发生了3起海盗袭击事件。

  最新的一起袭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14日傍晚,出事的拖船是日本注册的“韦驮天”号。在接到遇袭船只发出的求救信号后,马来西亚海上警察成功地拦截了被劫持的拖船,但是,袭击者劫持3名船员乘坐另外一艘船只逃离了现场。

  12日,大约35名手持机关枪和火箭筒的海盗,在马六甲海峡劫持了一艘载有甲烷的印尼油轮。该油轮后来获释,但海盗绑架了船长和轮机长。上个月底,一艘马来西亚注册的拖船也在马六甲海峡遭遇海盗袭击,船长和大副被绑,直至最近才获释。

  马六甲海峡位于马来半岛和印尼的苏门答腊岛之间,在新加坡、印尼以及马来西亚3个国家的交界或领域内,它的航道狭长、交通拥挤,每年约有5万艘船只通过,承载着世界三分之一的货物贸易和一半的原油贸易,尤其是新加坡附近的一段,宽度仅为2公里,过往船只非常容易遭到海盗的袭击。

  在去年12月的南亚海啸之后,区域内的海盗行为曾一度减少。当地有消息称,这是因为印尼分离组织“自由亚齐运动”在这次灾难中元气大伤,而分离组织与海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然而,随着灾难的影响逐渐消除,海盗又开始在马六甲海峡蠢蠢欲动。有人怀疑此次袭击船只的海盗,就是印尼“自由亚齐运动”叛军。

  如今,马六甲海峡上笼罩着海盗与恐怖组织联手制造恐怖事件的阴影。分析人士指出,世界石油的60%是由缓慢而笨重的油轮运输的。这些油轮缺乏保护,遭到袭击时无处躲藏。尽管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马六甲的海盗行为与恐怖主义有联系,但马六甲海峡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恐怖袭击目标的危险性越来越大。

  近来,日本、美国等其他一些西方国家纷纷表示对马六甲海峡安全问题的担忧。日本船员被绑架后,日本方面立刻表示,愿意派遣飞机和巡逻舰艇到马六甲海峡参与拯救行动。但是,马来西亚警察总部水警司令阿卜杜勒·拉赫曼已经表示,马来西亚会坚守原则,不让除了新加坡和印尼之外的外国军舰进入这个地区。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