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五壮士幸存者葛振林魂归狼牙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3 15:05   北京日报

“狼牙山五壮士”幸存者葛振林(右)和宋学义(左)。新华社发
“狼牙山五壮士”幸存者葛振林(右)和宋学义(左)。新华社发

  著名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葛振林老人因病抢救无效,于3月21日23时10分在湖南衡阳逝世,享年88岁。

  葛振林1917年出生在河北省曲阳县党城乡喜峪村一个贫苦家庭。他1937年参加革命,1
938年2月入伍,1940年2月入党,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营长、人武部副部长等职。1941年9月25日,在河北易县的“反扫荡”战斗中,数千名日伪军在飞机大炮的配合下,分数路突然进犯狼牙山地区。晋察冀一分区一团七连二排六班的5名战士,即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战士胡德林、胡福才和宋学义,为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转移,一边打,一边撤,把敌人引上狼牙山棋盘坨的悬崖绝壁。他们与敌人激烈战斗,打退了敌人5次冲锋,打死敌人50多名。当手榴弹、子弹全打光后,他们宁死不屈,纵身跳下身后深不见底的悬崖。葛振林和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其他3名同志壮烈牺牲。“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事迹被收录进小学课本,激励着无数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

  葛振林1981年7月从原衡阳军分区后勤部副部长(副师级)的职位上离休,之后在衡阳军分区干休所颐养天年。离休后的葛振林老人仍继续发挥余热,担任了驻地10余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经常去学校热心为孩子们说故事,讲传统,谈理想。他还应邀先后到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部队、机关、学校和厂矿,义务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400余场次,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受爱国主义教育。据新华社长沙3月22日电(明星成新平)

  就这样悄悄告别人世

  据衡阳市169医院医务人员介绍,葛老今年2月出现胸闷、气促,重时伴呼吸困难和发绀。2月4日入院治疗,治疗时初步诊断为“慢阻肺、肺心病、慢性呼吸功能不全”,经对症治疗病情有所好转。

  3月16日下午5时30分,葛老突然呼吸困难、全身发绀、意识散失,呈昏迷状态,全身大汗淋漓,喉咙痰多为白色泡沫。医院专家紧急对其进行救治,但效果不明显。17日上午10时30分,葛老苏醒,神志清楚,能简单对答,但其病情仍很严重,随时有生命危险。鉴于葛老的病情,169医院紧急向武汉请求支援。武汉方面的呼吸专家赶到衡阳,连夜对葛老进行了会诊。

  21日23时,衡阳市169医院三内科急救室内挤满医务人员,现场一片紧张气氛。葛振林始终处于昏迷状态,他的四个儿子及其他家人始终守候在病床边。23时10分,葛老心电图呈一条直线,再没有波动。所有生命征数都退至零。医生作了最后的努力,还是没能挽留住葛老,无奈地长叹了一口气。

  一位叱咤风云的英雄,就在这里静悄悄地告别人世。

  昨天上午8时,衡阳警备区成立了由衡阳市主要领导、警备区党委全体常委参加的高规格治丧委员会。目前葛老的遗体已被运往衡阳市殡仪馆,拟于3月25日上午9时30分举行追悼会。

  葛振林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当地干部、群众纷纷送去花圈,含泪告别这位名震中外的抗日英雄。互联网上,成千上万的网友深情留言,对葛老的仙逝表示沉痛哀悼。

  在葛老曾经工作过的衡南县武装部,葛老去世的消息传开后,大家脱下帽子立正为葛老默哀三分钟。

  衡阳师院计算机系女同学王燕哽咽地告诉记者,她和大家一样是读着小学课文《狼牙山五壮士》长大的,她们将发动全系的同学创建一个网站,用来纪念葛老英雄的光荣事迹。(潇湘晨报记者 欧阳洪亮 冯军)

  一生革命安守清贫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衡阳市警备区旁边的一个四合院,在葛振林的家中,见到葛老的老伴正站在其遗像前黯然流泪。记者在其大儿媳妇于小玲的带领下来到葛老的书房,这是一间仅六七平方米、极其简朴的房间,房内除了一张书桌和一把陈旧的椅子外,只有一个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书柜,书柜里整齐地陈列着马列主义文集和部队思想教育丛书。墙壁的正中央,一块由湖南省老龄委于1994年颁发的“革命老人”红匾格外引人注目。

  于小玲将葛老书桌上一本打开的《部队“三讲”教育读本》合上,眼泪滴到了书上,她向记者透露:“我公公经常教育我们是党培养了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做对不起共产党的事情。他从来不为子女的就业找关系,总是教育我们,要凭自己的真本事找工作。谁要是提出要他找关系进好单位,就得挨骂。我儿子在部队考军校,没有利用爷爷的一点关系,直到军校毕业之后,很多同学都不知道他是老英雄葛振林的孙子。”

  据了解,葛老有4个儿子,一个儿子在广州军区某部当兵,三个儿子在工厂当工人,因厂里效益不好长期在家待业,但葛老谢绝好些人的好意,从不向组织提要求把孩子调到收入有保障的事业单位去。

  葛老75岁的老伴王桂柱始终站在葛老的遗像前,擦拭着眼泪。王桂柱老人说:“他是老英雄,是老革命,但他从来没用这个名分为自己考虑过,我们1957年就南下到了衡阳,近50年了,我们一直都过着比较清贫的日子。”当王老讲到这里时,记者环视了一下房内,的确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就连彩电都是多年前的老式样。王老还透露,葛老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用放大镜看报纸,听广播里的新闻,担任衡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和衡阳市几十所中小学、工厂的义务校外辅导员,给孩子们讲传统,讲英雄的故事……(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凌)

  (编辑:羚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物风流新闻 全部五壮士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