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夺回我河山-抗日英雄李兆麟将军(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7 17:16   光明网

  这期间,日本关东军又集中十万多兵力扫荡三江平原。抗联部队伤亡很大,曾先后有三名军长(赵尚志、戴洪滨、祁致中)过境而被苏军押审;有两名军长(谢文东、李华堂)投敌。北满抗联军以上干部只剩李兆麟一人。在遭受如此严重挫折的情况下,李兆麟独撑危局,担负起各军的指挥责任。他日夜奔波于松花江两岸,巩固了抗日联军的各部队并先后组织了三批部队西征,为保持抗联实力、创造新的根据地和游击区,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三江地区抗联主力于一九三八年七至八月间由冯志刚、陈雷、王钧、王明贵、金策等同志分别率领抗联队伍开始陆续西征时,为保证部队顺利西征,李兆麟率六军司令部仍在三江活动。他曾率领抗联战士在富锦境内,为四军留守处、十一军一师师长李景荫领导的三百多名同志解了围。

  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党决定李兆麟率六军军部教导队和十一军李景荫部最后一批由富锦出发西征,当时不少战士冬服还没有穿上,李兆麟派部队袭击鹤岗市郊区的日本仓库,将缴回来的棉布、棉花带领同志赶制棉衣一百多套。山区乡亲们又送来不少套棉装,看到战士仍有没换上冬装的,不少乡亲把自己身上的棉衣脱下给子弟兵穿上。抗联战士感动得直流泪,更坚定了西征抗日救国的决心。

  西征途中,在百里不见人烟的林海雪原里,没过多久,战士们身上带的粮食就吃光了。李兆麟鼓励大家说:“同志们,为了抗日,我们必须保住生命。”他和大家一起吃干蘑菇、皮带和发霉的烂马皮。饥饿、严寒及长途跋涉,战士们都十分疲惫不堪,不少战士还没有到达西征的目的地,就长眠在皑皑白雪的林海里。有一位小战士小陈同志,平时好说好笑,这天在齐腰深的大雪里走着走着就一声不响地屹立在风雪中死去。每每出现这些不幸的情景,李兆麟都含着泪水小心翼翼地用雪掩埋好这些战友的遗体,悲痛地在风雪中继续率部前进。一天,零下四十多度,在森林里露营。一个战士由于冻得神经错乱,一头扑到火堆里,当同志们把他拉出来时,这位战士已经牺牲了。以后每到露营时,李兆麟总是提醒大家不要离火堆太近。当大家入睡后,李兆麟不顾自己疲劳,在篝火旁一边同其他领导同志研究第二天行动计划,一边往火堆里加柴。有时怕冻坏已经入睡战士的身体,还把熟睡的战士叫醒起来活动活动再睡。在征途遇到困难的时候,他经常鼓励大家说:“我们的西征就快要到达目的地了,大家要坚持斗争,度过这黎明前的黑暗!”英雄的抗联健儿在李兆麟率领下经过一个月的长途跋涉,冲破敌人重重包围,战胜饥饿和严寒,翻越丛山峻岭,踏平林海雪原,终于在一九三八年十二月底到达小兴安岭西麓海伦境内的六军三师后方白马石,与王明贵等同志率领的西征先头部队胜利会师。

  在硝烟弥漫的抗日烽火中,在西征的艰苦岁月里,李兆麟身临其境地经历了抗联战士在春、夏、秋、冬四季变换的艰苦作战生涯,于戎马倥偬中编写了一首用古曲《落花》调填词的《露营之歌》。这首歌,表达了全体抗联战士无论是在“暴雨狂风”的恶劣天气里,还是“足溃汗滴气喘难”的艰苦行军中;无论是处在“敌垒频惊马不前”的重重包围下,还是“冷气侵入夜难眠”的雪地露营时,都动摇不了誓同日寇血战到底“夺回我河山”的钢铁意志。

  一九三八年二月初在松花江北岸梧桐河畔发表了《露营之歌》的第一段。歌词是:

  铁岭绝岩,林木丛生,

  暴雨狂风,荒原水畔战马鸣。

  围火齐团结,普照满天红。

  同志们!锐志哪怕松江晚浪生。

  起来哟!果敢冲峰。

  逐日寇,复东北,天破晓,

  光华万丈涌。

  一九三八年七月二次西征在松花江北岸老?发表第二段。歌词是:

  浓荫蔽天,野花弥漫,

  湿云低暗,足溃汗滴气喘难。

  烟火冲空起,蚊吮血透衫。

  战士们!热情踏破兴安万重山。

  奋斗哟!重任在肩。

  突封锁,破重围,曙光至,

  黑暗一扫完。

  一九三八年八月底在松花江北岸老?山发表第三段。歌词是:

  荒田遍野,白露横天,

  野火晶莹,敌垒频惊马不前。

  草枯金风急,霜晨火不燃。

  弟兄们!镜泊瀑泉唤醒午梦酣。

  携手吧!共赴国难。

  振长缨,缚强奴,山河变,

  片刻息烽烟。

  一九三八年年底,在海伦八道梁后方发表第四段。歌词是:

  朔风怒吼,大雪飞扬,

  征马踟蹰,冷气侵人夜难眠。

  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

  壮士们,精诚奋发横扫嫩江原。

  伟志兮!何能消减。

  全民族,各阶级,团结起,

  夺回我河山。

  战士们高唱着《露营之歌》,驰骋在抗日烽火的岁月中,拼搏在抗日救亡的疆场上。这首歌在当年成为激励抗联勇士报国雪耻、英勇杀敌的有力的精神支柱。

  一九三九年四月,李兆麟被选为中共北满省委常委兼任组织部长。五月,根据北满省委的决定,将三、六、九、十一军,合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李兆麟任总指挥,冯仲云任政委。三路军成立不久,李兆麟编写一首《三路军成立纪念歌》。歌分四大段,词是:

  绚烂神州地,

  白山黑水间。

  八载余,强敌嚣张,

  铁蹄肆踏践。

  中华民族遭蹂躏,

  惨痛何堪言。

  骨露原野,

  血染白山巅。

  义愤填胸,

  揭竿齐向前。

  誓驱倭寇,

  团结赴国难。

  民族自救抗日军,

  铁血壮志坚,

  杀敌救国复河山。

  驰骋吉、黑边,

  横扫哈东南。

  军威远,松江动荡,

  兴安亦震撼。

  冰天雪地朔风吼,

  夜雨复霜天。

  救亡壮志,

  永矢兮弗谖。

  鼓角乍鸣,

  将士各争先。

  杀声四起,

  敌寇心胆寒。

  八载于兹未稍懈,

  伟哉豪气长虹贯。

  机动游击队,

  突破嫩江原。

  貔貅健,长驱挺进,

  到处得声援。

  反日怒潮澎湃起,

  爆发指瞬间。

  响应我党全民总抗战,

  消灭日贼走狗与汉奸。

  精诚团结,

  粉碎封锁线。

  救国重任万众担,

  势急不容缓,

  国耻血债血来还。

  举国鼎沸兮,

  全民总抗战。

  烈焰烂,

  战争烽火延烧遍中原。

  东北抗联齐奋斗,

  统一指挥建。

  三路军成立军民齐腾欢,

  厉兵秣马,

  慷慨赴火线。

  果敢冲锋,

  驱寇一扫完。

  民族革命成功日,

  红旗光灿烂,

  高歌欢唱奏凯旋。

  三路军全体将士高唱着三路军成立的战歌,在李兆麟指挥下驰骋在龙江北和龙江南一带,依靠山区,对日开展平原游击战争。历经四十几次大、小战斗,先后袭击和攻克通北县警察署、紫霞宫警察分署和飞机场、老龙门车站、三合屯,李桂芳屯、曹乃修屯、火红鸡警察分署、北兴镇、讷河县城等地。冲破了日寇所谓“黑(河)、北(安)、龙(江)三省汇攻计划”。日寇大吹大擂的“五大莲池会师”的预谋遭到了可耻的破产。缴获敌人各种轻重武器五百多件,歼灭和俘虏敌人七百五十多人,牵制了大量的日伪兵力,在讷河、克山、依安、拜泉等县建立起抗日救国会和党团组织,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斗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陈慧娴] 千千阕歌
[卢巧音] 好心分手
[张柏芝] 星语心愿
[翻唱原音] 沙宝亮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