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张志新写给丈夫的诀别信:彻底把我忘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2 18:43   中国妇女报

  1969年1月5日,张志新给丈夫曾真写了一封诀别信,表示立下决心,坚持真理,“要为革命献出一切”。

  曾真:

  结婚14年我们生下了一男一女,我没有也无力完成自己的义务,希望你很好的抚养下一代,对林林要耐心,女孩子每长一年事就更多,要很好爱护她。叫她不要早婚,妈妈对不起他们。春节好好照顾。过去自己修养不好打骂过孩子,让她别往心里去!好好学习,锻炼身体。改正“没有坚持精神”的缺点。让她好好照顾小弟弟,不要伤心,要坚强。

  彻底把我忘却,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原来为你买东西的那笔钱,是我平时结余的,打算为父母办理丧事用的,如能积起可交我母亲治病用。也算是最后一次尽孝,平时多注意身体!为了革命多照顾自己吧!

  一个人不管是生或死只要是为了革命就是有意义的!

  我懂得了革命,决心要为革命献出一切!

  志新

  1969年1月5日晚

  10年后,即1979年春,在张志新烈士追悼会后,曾真才收到妻子寄给他的这封诀别信。当天晚上,他无法成眠,提笔给九泉之下的妻子写了一封回信。

  志新:

  今天,我以无法抑制的沉痛的心情读完了你远在十年前,然而当时我没有收到、也不可能收到的一封诀别信。这信,是与我和两个孩子依依惜别,对我的激励、嘱托,对孩子的谆谆遗教,也是你战斗的誓言和对伟大的祖国与社会主义事业的美好前途的无限向往。情深哀切,感人肺腑,使我和两个孩子不能不为之悲从中来,声泪俱下。

  志新,你在信中深情地劝慰我:“彻底……忘却,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彻底忘却过去,对我来说,实在是难以办到的事情。怎能忘记青年时代那三年的热恋和十四年的夫妇生活?

  你那悠扬的琴声,美丽而刚健的舞姿;你学习时那专注而深思的神态;你心地善良,积极向上,努力工作,追求真理,朝气蓬勃;你那热情庄重的入党申请书和志愿书,此情此景还历历在目。

  我们曾经在马列主义夜大学共同蹉磨,在月夜的园林偎依漫步,在碧波荡漾的昆明湖上相依泛舟。记得你被批准入党的一天,我从党校赶回宿舍,我们悄声长谈,倍增相爱。我们互勉互学,你曾经给予我不少帮助;我们共同爱抚可爱的孩子,把未来寄托在他们身上。

  这一切美好的日子,怎能轻易忘掉!当然,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既有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又有各自的缺点。在长期的共同生活中,哪能没有一点缺点和矛盾?你在信中语重心长地责备自己,惋惜不能继续承担对孩子的责任,鼓励我面向未来,注意身体。你是多么珍惜我们之间的感情,对你自己的要求又是那样的严格。这怎能不激起我对你的深切怀念和不尽的哀思!

  我以有你这样一个妻子而感到万分光荣!同时,我也不能不为当时不了解你的斗争情况,在你孤军奋战最困难的时候,未能和你并肩战斗而感到深深的内疚,是我对不起你!

  志新,你满怀深情地惦念着父亲和孩子。你哪里知道,父亲因你遭到诬陷而悲恨,已先于你而含恨去世。可以告慰你的是老母还健在,她已亲眼见到你的沉冤能够昭雪,以有你这样一个革命的女儿而感到欣慰。

  对于你所挚爱的两个孩子,我没有辜负你的殷切希望。十年来,我们父子三人相依为命。现在,林林已经长大;彤彤也已十四岁,许多地方长得很像你。他们都是好孩子,忠诚老实,勤奋学习,积极向上,和我们一样,也有点倔脾气。

  他们已经懂得你爱他们、想他们,是为了世界上最崇高的理想才忍痛离开了他们,你为他们留下了终生不忘的一份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深深地敬爱你,怀念你,以有你这样的英雄妈妈而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曾真

  1979年4月4日

  30多年来,曾真没能把妻子“忘却”,没有“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如今,女儿林林和儿子彤彤早已长大成人,移居美国。他独自一人留居北京,至今没有再婚。

  (两封书信均有删减)

  历史解密:张志新文革冤案是怎样平反的(组图)

   不该忘却的纪念:30年前的4月4日张志新被害(图)

  (编辑:燕于)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I.O.I.O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把耳朵叫醒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