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弗里德里希大帝:他改变了德国人的饮食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5 13:35   环球时报

弗里德里希大帝墓前总有很多祭奠者。
弗里德里希大帝墓前总有很多祭奠者。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柴野

  离德国首都柏林不远的波茨坦有个无忧宫,无忧宫里有普鲁士国王弗里德里希大帝的墓。令人奇怪的是,这么一个历史伟人的墓前很少有人献花,而总是摆放土豆。

  爱狗胜过爱女人

  弗里德里希大帝曾经率领军队征战多年,励精图治,使普鲁士王国富强昌盛。他顺从了父亲的意愿,与自己并不爱的公主结了婚,但是从未和她同居过,被人们称为爱狗胜过爱女人的国王。

  1786年8月17日,弗里德里希大帝在无忧宫书房的椅子上与世长辞。他一生中多次立嘱,希望死后埋葬在无忧宫。但是他的继承人弗里德里希·威廉二世却把他葬在了波茨坦的伽尔尼索教堂。二战期间,弗里德里希大帝的棺椁几经磨难,三易其地。直到东西德合并后,国王的遗体才结束了长期的流浪生涯,1991年,弗里德里希大帝终于实现了与自己的11只爱犬安然共眠的愿望。

  政府下令种土豆

  弗里德里希大帝的贡献之一是把土豆介绍给德国。18世纪中叶,各种瘟疫和灾害导致普鲁士王国农业歉收,上百万人饿死。爱民如子的弗里德里希大帝听说南美洲有种叫土豆的植物产量高,营养丰富且易于种植,于是决定在全国推广土豆种植。但保守的农民根本不认同,认为地下的东西与鬼神有关,土豆属不吉利食品。还有人认为,土豆属于茄科植物,可能有毒。最后有人竟然提出,《圣经》中从来没提到土豆,说明上帝是不让大家吃的。

  由于当时粮食是关系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弗里德里希大帝种土豆的决心非常坚定,他还想了一个吸引大家种土豆的法子。1740年的一天,弗里德里希让士兵在柏林郊区种植了一片土豆,土豆开花结果后就派重兵把守。农民对此十分好奇,议论纷纷。他们觉得,国王当作宝贝的这种食物一定不寻常。弗里德里希大帝同时命令士兵,如果有人偷挖土豆,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装作没看见。

  这一招果然奏效,有人把土豆偷挖回家自己种。由于土豆种植容易,味道甜美,人们百吃不厌。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土豆的种植慢慢得到了普及。这个故事是否属实不能证明,但历史上,弗里德里希大帝的军队在战争中靠吃土豆坚持到最后胜利却是事实。

  记者还在无忧宫看到一份当年政府颁布种植土豆的政令:“各地区长官,请高度重视种植一种被称为土豆的作物,此植物生长不受地域和自然条件所限,不论对人类还是对牲畜都有益而无害。所有王公贵族和庶民百姓要充分理解种植土豆的益处,并把土豆作为今春主要食品……”

  欧洲人管德国叫“土豆”

  时至今日,德国人的餐桌上离不开土豆。德国有100种质感及口味各不相同的土豆。德国人吃土豆之多,是出了名的,烹调花样千变万化:土豆条、土豆泥、土豆饼……一些欧洲国家的人干脆管德国叫“土豆”。

  德国有世界上惟一的土豆博物馆,那里介绍土豆的起源、展出各种土豆造型和土豆艺术作品。德国还有好几个土豆旅馆,提供与土豆有关的旅游服务。此外还有一座土豆纪念碑,所有为土豆事业做出过贡献的历史人物都被刻在碑上。德国东部和南部土豆种植区每年都要选出最漂亮的女孩为“土豆皇后”。

  从德国人对土豆的钟情就能理解人们为什么用土豆祭奠弗里德里希大帝,这位帝王用土豆解救了饥荒中的人民,从此也改变了德国人的饮食习惯。

  (编辑:雁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物风流新闻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Super Star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月亮可..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