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拥有满人勇武与汉人的儒雅的康熙大帝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3 14:48   DEEP-中国科学探险

  正如他睿智的国政一般,满人的果敢勇武与汉人的儒雅渊博也被康熙大帝 爱新觉罗·玄烨融于一身。他时而运筹帷幄于深宫之内,时而亲征决胜于疆场之上,时而又周游巡幸于锦绣山川之间,在开创康乾盛世的传奇之际,这位少数民族的中华皇帝终于以他的远见卓识和才华胸襟在天下臣民的感情上赢得了更多认同与尊敬。

  那个1669年的夏天,几乎所有中国人都意料不到,大清朝刚刚年满16岁的皇帝爱新觉罗·玄烨在亲政两年后,居然干掉了权倾朝野的三朝元老、辅政大臣鳌拜。从此之后,决定满洲人和整个中国命运的大权,就落入这位朝气蓬勃的少年手中。

  玄烨是清军入关后第二个皇帝,8岁继承皇位后年号康熙,国政主要由以鳌拜为主的辅政大臣掌握。史料表明,鳌拜并非如传奇小说中所言的那般穷凶极恶并且意图谋反,相反在辅政期间做过不少利国利民的好事,四川的“更名田”更是有口皆碑的德政。只不过这位勇冠三军、为大清一统天下立下汗马功劳的满洲勇士确实专横跋扈、结党营私并且杀戮过重,更要命的是他太不尊重逐渐长大的玄烨,甚至在朝堂上向皇帝挥起拳头吆三喝四,这就注定了鳌拜的悲惨结局。

  通过宫廷内的“布库(摔跤)游戏”智擒鳌拜之后,年轻的康熙终于能够独掌皇权,但这时他才感受到压在皇帝宝座上的担子太重了。内忧外患在这个时节接踵而来,一不小心就会国破家亡。最严重的问题首先是尽管满洲人基本上已经征服了中国大陆,但要说站稳脚跟还有一段距离,有效统治人数多过他们许多倍的汉人远比打败他们困难得多。在武力威胁之下,汉人虽然勉强剃光前额留起发辫并且穿上马褂,但无疑他们绝大部分都认为这样的打扮无比丑陋。汉人之所以能够忍受这种羞辱,除了保命第一外,有很多人从不相信满人的天下能够长治久安,几十年后就被赶走的蒙元王朝就是这种信心的先例。再往上追溯,不论满洲的祖先女真人还是契丹人和更早的匈奴、鲜卑等五胡乱华,没有一个北方异族能够让这块土地上的汉人真正长久臣服。

  就在康熙刚刚即位那一年,高举大明旗号的郑成功在北伐失败后一举收复了荷兰人占领的台湾。尽管这位英雄第二年就去世了,但宝岛却成为汉人反清复明的希望所在,在全国范围内此起彼伏的反清势力和地下帮会组织很多都与台湾郑家暗中往来。另一个羽翼已成的心腹大患就是南方三藩。以吴三桂为首镇守云南、广东和福建的三个藩王各拥重兵独霸一方,富甲天下,并且操纵着地方官员的任免,他们虽然帮助满人击败了李自成等义军和残明势力,但似乎绝不甘于永远做大清皇帝的奴才。此外蒙古和西藏的也是少年康熙使不上力气的两块地方。

 [1] [2] [下一页]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20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上海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考察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阿 杜] Andy(抒情)
[陈奕迅] 看我72变
[S.H.E ] 爱情的海洋
[孙燕姿] 开始懂了
[翻唱原音] 一生中最爱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