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西安四成以上中小学生国庆长假大唱“催眠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0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十月八日电(冽玮) 困困困、睡睡睡,家住西安市西影路的六年级小学生杨箫影利用这个“十一”长假,真正满足了自己渴望补觉的夙愿。据了解,西安大约有四成以上的小学生和初三年级学生长假期间都以睡代玩。

  统计资料显示,西安现有中小学校四千五百零六所,许多稚龄的小学毕业生都面临着竞争激烈、高费择校的处境,不得不靠“题海战术”来恶补。实验小学六年级的王启申告
诉记者,妈妈要求他考上第一流的重点中学,所以从今年暑假开始他就很辛苦,每天睡觉时间都不够,趁着放假就让自己睡个够。与他有相同境遇的学生不在少数,这些学生在长假期间做的最多的既不是出去旅行,也不是看电视、打游戏,而是“我太困了,要抓紧时间好好睡觉”。

  据悉,功课紧张、考试压力大、缺乏宣泄渠道是这些学生长假渴望补觉的主要原因。一名接受采访的初三学生表示,升入初三之后明显感觉节奏快了许多,老师布置的作业量显著增加,家长的压力也明显增大。由于平时根本睡不够,因此这个长假只想睡觉。但即使是睡懒觉这样一个简单的愿望,仍有不少学生无法实现,因为假期里老师和家长布置了大量的作业。

  在采访中,还有不少家长表示担心,长假太放松容易耽误功课,一旦身心俱弛,便难以恢复到紧张的状态。所以,有的家长反而更希望孩子早点回学校上课,这样学习节奏就不会被打乱了。

  相关专题:2004国庆黄金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