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专题 > 正文

南京高校酝酿大学英语四级与学位脱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02:42 现代快报

  四级考试是否继续和学位挂钩?作弊受处分就和学位证无缘?昨天上午,教育部有关人士在南京对新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会上,学生在哪种情况下无法正常拿到学位证书,成为了各高校讨论的最大热点。南京某高校相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将酝酿改变四级和学位直接“挂钩”的措施,并且学生作弊也将视其情节轻重决定是否授予学位证书。

  四级考试应和学位“分家”

  “四级考试是否继续和学位挂钩是四六级考试改革的关键点!”昨天上午,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沈亚平在发言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四六级改革的“命门”。他还指出,国内有的高校是将四级考试和学位单方面“挂钩”,还有的学校将其和学位证和毕业证双向“挂钩”。目前,全国很多高校仍未取消这项规定。但是四六级考试改革后,取消了及格线,也不再发合格证书,而高校是否坚持继续将四级考试和学位挂钩,则成为了四六级改革的关键点。

  同样,南京不少高校的学生处负责人也表示,四级考试不该和学位证书直接挂钩,学校近期也将会对此进行研讨。南京某高校学生处负责人指出,高校以前将四级考试和学位挂钩有很复杂的社会原因,用人单位对学生是否有四六级证书也非常重视,有时合格证甚至相当于毕业生上岗的“职业资格证书”,正因为如此,学校当时才考虑将四级和学位挂钩。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后一定会有不少学校取消这项措施,近期,他们学校就将对此进行研讨,并对这项政策进行合理变革。但这并不代表学校对英语教学的放松,因为学生在校期间仍要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并且通过学校组织的英语考试。

  作弊一次就和学位“无缘”?

  沈亚平同时指出,目前,有不少高校将作弊处分也和学生拿学位“挂靠”在一起,在国外,学位证书仅仅是纯学术的,只代表学生达到某种学术标准;而在国内,很多高校却将其和道德约束联系起来,大学期间出现一次作弊就拿不到学位证,这是高校在修订各校学生管理规定的过程中不容回避的问题。

  记者昨天了解到,不少高校对此都有明文规定,南京某高校在其学籍管理细则中就明确规定,“在校期间曾有一次考试作弊纪录者,原则上不授予学士学位,对于作弊处分后在各方面有突出表现者,经学位委员会评审,视情况决定是否授予学士学位。”一名高校负责人昨天同样表示,学校的这项规定其实是和国家有关法规不相符的,并且学位证归根结底都是对毕业生在四年大学学习专业知识技能的一种认可,而不是对一个人综合的评价标准,高校应该采取更为人性化的管理模式。

  今后,学校也将对这项措施进行调整,将视学生作弊情节的轻重、受罚后的表现等综合考虑,如考生仅仅轻微违反考试纪律,受到警告、记过等处分就可以了,不会再受到拿不到学位证的双重处罚。而类似代考等情节严重的作弊行为,考虑到其影响恶劣,学校仍将从重处理。快报记者谢静娴

  相关专题: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