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期待另一种高等教育大众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0:04 红网

  最近,教育部部长周济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21%,在校生已超过2300万人,进入国际公认的大众化发展阶段(《中国青年报》3月20日)

  应当说,以国际公认的高等教育指标衡量,依据周济部长所公布的这个数字,我国高等教育的确已进入了大众化发展阶段,同时这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得到长足进步的一个标志,所以可以说是一个可喜的消息。

  不过,如果把这个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国际指标与我国目前高等教育的现状相结合,并以社会的眼光加以分析观察,那人们就能轻而易举的发现,在这个大众化的数字背后,我国的高等教育状况还有不少并不如人意,甚至于是令人忧虑的现象。

  因为就我国的社会具体情况而言,不仅在不同地区、城乡之间存在相当的差别,而且就是在同一地区不同人群也存在着较大的贫富差距。而这些地区与贫富差别,在我国现有的社会条件下,显然也对人们、特别是贫困地区与家庭对是否要接受高等教育有着相当大的现实影响。也就是说,当这些家庭会因为接受高等教育而进一步贫困化、甚至于影响生存时,那么他们也许就会由此放弃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因而就此意义看,如果仅仅只以国际通用的毛入学率来衡量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虽不能说错,但至少在实现社会公正方面,则显然完全可说是不够的。

  还有就我国的人口而言,13亿的人口,且大多是农业人口,因而看高等教育是否已走向大众化,不仅要看毛入学率,更重要的是还应看到城乡之间的差别,特别是应看高等教育在农村人口中的普及程度,而只有当高等教育不仅在城乡、地区与贫富之间达到了一定的均衡,并且这种均衡也与社会大多群体的教育需求与经济收入相契合。那如此的高等教育大众化,也许不但符合了毛入学率的国际化标准,同时也会符合社会发展与社会公正的要求。

  所以对我国的高等教育来说,尽管已达到了大众化的毛入学率要求,但对相关部门来说,如果仅仅停留于此还是不够的,或者说是很不够的。因为就我国的社会具体情况而言,高等教育的机会公正还存在不少问题,还应加紧努力才是。

稿源:红网 作者:周义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