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打破人大代表终届制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0:09 红网

  3月17日上午,湖南省溆浦县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作出《关于接受向宪浩等35名同志辞去县人大代表职务的决定》。至此,该县35位因工作异动的“官员代表”已全部辞职。(3月20日《中国青年报》)

  长期以来,人大代表一旦当选,除非因违法犯罪被查处,事实上就成了本届“终身制”。不管你是否尽责,哪怕只当个“举手代表”、“挂名代表”,也没有谁去深究。有的
因工作需要,早已调到了别的地方,明显不能代表原选区的选民,只要自己不提出,照样可以一直“代表”下去。

  而今,湖南溆浦等地率先在打破人大代表任期“终届制”上大胆试水,不仅有利于消除人大代表“能上不能下”的积弊,也意味着人大代表退出机制开始启动,令人击掌叫好!

  其一,有利于激励人大代表牢固树立角色意识、责任意识,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人大代表恪尽职守,当好了群众的代言人。一些经过人大代表监督的冤假错案得到了平反昭雪,一些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重视,一些人大代表提的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得到了落实,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试图通过人大代表解决身边不平事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但也有少数人大代表因工作变动等原因,不能正常地履行代表职务,为选区和选民服务,甚至有极个别人大代表缺乏履职意识,将代表职务作为一种摆设,不参加代表活动,不参与代表视察,不履行代表职责。这种情况的出现,极大地影响了代表的履职行为,也辜负了广大选民的期盼。

  其二,能有效地防止和纠正代表种种不作为的现象,使人大代表自身也处在约束和制约之下。这意味着并非一定要等到极个别代表出现违法犯罪或其它严重情形时,才能提出罢免案停止其代表资格。那种心中只有荣誉感,缺乏紧迫感、使命感,无所作为,在任期内从不与选民联系、从不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从不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不作为”代表、不称职代表,理应结束其代表资格。这也是符合《选举法》、《代表法》等相关法律精神的。

  其三,人大代表“进口”和“出口”的畅通,也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把不能履职、不愿履职、不尽心履职的代表调整出人大代表队伍,把那些真心为民,有素质有能力也有为民服务愿望的人及时补充代表队伍,既能为人大代表及时补充新鲜的血液,有利于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责任感、危机感,使人大代表真正能够做到一心为民,积极履职,也使地方人大工作更具活力,促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健康发展。

  可见,人大代表不是“荣誉”,也不是“头衔”,它意味着一种神圣职责,这个职责就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力、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言献策。希望这种做法能尽早成为一项普遍的制度,在全国推而广之,让那些不便履职者尽快卸职“脱装”,让不负责任者和谋求私益的投机者在行使人民权力的国家政治事务中没有席位。

稿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