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恋爱成“练爱”,爱情道德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0:14 红网

  “大一按兵不动,大二蠢蠢欲动,大三全面出动,大四个个反动,”近期,这句调侃恋爱现象的俏皮话在大学生中广泛流传。原来,临近毕业的校园悄然出现了一对对大四“拖友”。不少没有恋爱经历的大四学生基于填补大学生活空白、满足虚荣心等种种原因,在最后的大学时光里匆匆开始了恋爱生活。(《信息时报》3月21日报道)

  大学生谈恋爱,应该不算啥新鲜事,只要走进校园,随处都能看到成双成对,比翼
双飞的大学生情侣。令人惊讶的是,大学生对恋爱的态度已经有了巨大转变。“海誓山盟,天荒地老”的恋爱宣言已经远去,“只求曾经拥有,不求天长地久”的速食爱情遍地开花,面对着泛滥成灾的“练爱”,我们需要自问,爱情怎么就变了味呢?

  随着尊重人性,自由恋爱成为社会的共识,大学生自由恋爱就被社会,家长,学校的接纳。犹如“久旱逢甘霖”,大学生情侣立即闪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然而,好景不长,“大学生未婚先孕”,“大学生堕胎频繁”,“大学生性泛滥”等新闻立马占据了各个媒体的头条,面对突如其来的窘境,我们迅速开展大学生性教育,还把大量的安全套送进“象牙塔”,甚至成立少女妊娠救助中心为大学生提供妊娠服务,然而我们的努力却难改恋爱变“练爱”的结局。

  恋爱成“练爱”,不仅说明大学生不健康的恋爱心理,更说明我们的性教育,道德教育出了问题,有了偏差。曾几何时,学校专门开辟性知识课堂,向大学生们传授性知识,但大学生怀孕的消息仍然满天飞,更有大学售套机因使用频繁而出故障的新闻报道。学校不提倡不反对学生恋爱,却让男女混住寝室的事情发生。种种迹象表明,我们的性道德教育,大学生道德培育与我们的期望背道而驰。

  那么怎么才能改变如此尴尬的局面呢?我们应该告诉大学生,人是社会的产物,要考虑来自社会道德的规范,自由恋爱并不代表“瞎恋”,不是儿时玩的过家家,更不是滥情;我们应该让他们知道,“只谈恋爱不结婚”,只是一句空洞的爱情宣言,婚姻始终是恋爱的最后归属;恋爱虽不神圣圣洁,但至少不是功利化的“借船出海”;恋爱不仅仅只有性,还有情感,责任,道德,一份完美的恋爱应该贯穿着责任和道德。

  面对着沉渣泛起的“练爱”,我们亟需转变性教育方式,加强对大学生的性道德教育,培育大学生对爱情的责任心和道德感,恢复爱情的神圣感,让大学生对恋爱保持一份敬畏心。

稿源:红网 作者:陈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