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烟草广告及赞助活动致青少年吸烟呈低龄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17:14   新浪健康
烟草广告及赞助活动致青少年吸烟呈低龄化趋势
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将施行全面禁烟。

烟草广告及赞助活动致青少年吸烟呈低龄化趋势
烟草对我国青少年的危害令人担忧。

《两会特刊—控烟工作专辑》封面
两会特刊—控烟工作专辑》封面(点击阅读电子杂志)

     新浪健康讯 3月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中国新闻社联合推出了主题为遏制烟草流行,实现公约承诺的《两会特刊—控烟工作专辑》。该专辑将在两会期间分发给两会代表,希望引起社会各界重视和关注我国的烟草危害问题,推动社会各界行动起来,共同推进中国的控烟履约进程。

  该刊主要从烟草的危害、我国控烟履约工作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三个方面论述了我国控烟履约工作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政府和各界的积极努力,才能保障人民的健康和履行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庄严承诺。

  过去50年,已有上万个科学研究从不同的角度证明吸烟和被动吸烟是肺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冠心病、脑卒中等多种疾病发生和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中国每年吸烟导致的死亡超过100万人,超过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占全部死亡的12%。吸烟导致了慢性病快速上升、加重疾病负担,是中国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该刊重点关注了以下几个方面:近10 年中国卷烟产量增加了40%,总产量超过了世界总产量的1/3;其他国家的吸烟率都在下降的同时,中国人群吸烟和二手烟暴露一直处于高台期,持续不降;全球近1/3的吸烟者集中在中国,近30年,被动吸烟状况没有任何改善。

  尤其关注吸烟对青少年的危害问题。认为导致青少年吸烟呈低龄化趋势,吸烟人数上升等结果是由于随处可见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青少年轻易获得烟草制品,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频出等原因所致。烟草企业以慈善为名,行广告、促销之实。据调查,目前我国以烟草冠名的希望小学超过百所,不仅以“烟草希望小学”冠名,教学主楼的屋顶上还竖起了“中国烟草”的广告牌,在操场的影壁上题写了“天才出于勤奋,烟草助你成才”和“立志奉献社会,烟草助你成才”。

  遏制烟草流行也是中国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简称《公约》)的所担负的责任和义务。该刊对我国履约方面的工作也作了深入的分析。指出,虽然《公约》在我国生效已4 年,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做了一些控烟履约工作,但整体控烟工作仍然举步维艰,面临严峻的挑战。具体表现在:我国目前还没有符合《公约》要求的与《公约》相关条款配套的国内法,且违法行为极为普遍;户外烟草广告比比皆是;部分电视等媒体违背规定,发布变相烟草广告;烟盒包装违背《公约》规定,违反国内相关法规;烟盒包装内外有别;增税不涨价, 未起控烟作用。另外控烟工作缺乏强有力的协调机制;烟草企业利用政府的公权力消解控烟职能和效力;国家对控烟履约的投入严重不足也加大了控烟工作的难度。

  为遏制烟草流行,实现公约的承诺,该刊建议:在国务院层面建立控烟履约领导机构;出台国家烟草控制中长期规划;推进国家层面的控烟立法工作并推动有效实施;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程,促进烟草业政企分开;强化国家、省级政府和相关执行机构的控烟能力建设;定期向人大报告控烟履约进程, 接受人民代表的监督。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两会 控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