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国专家赴河南研究蜱虫 已分离出新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01:43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包括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在内的多国卫生专家目前正在河南联合开展蜱虫叮咬事件的实验室研究,有关机构希望通过世界各国专家的共同努力,找到这一疾病的真正病因和病原体。

视频:卫生部门制订蜱虫携带新病毒病诊疗方案 来源:北京电视台《新闻晚高峰》

  蜱虫研究取得初步进展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中澳卫生与艾滋病项目‘提高应对流感大流行应急能力’国际论坛”上获悉,中澳卫生与艾滋病项目自去年起,已投入200多万元,开始对这一经蜱虫叮咬所导致的无形体病进行流行病学研究。研究的内容包括:发现病例、及时采集标本、开展实验室病毒分离以及支持流行病现场调查等。

  “实验室需要大量的工作,新的疾病如何找到发病的致病菌,或者致病的病原体,单纯靠中国的技术力量远远不够。”中澳卫生与艾滋病项目经理董胜利说,在项目的支持下,目前,河南疾病控制中心和澳大利亚的专业人员,以及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专家正在共同进行实验室的鉴别、病毒分离以及其他实验室方面的工作。同时,项目还支持流行病的现场调查,希望借此明了病因,确定病原体,并最终为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防控作贡献。

  与会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教授证实,目前,这一研究已取得初步进展。中国疾控中心有关部门已经从病人身上分离出一种“新型布尼亚病毒”。

  无形体病病因有待研究

  中澳卫生与艾滋病项目是中国与澳大利亚政府共同开展的一项双边发展合作项目。该项目总资金为2500万澳元,自2008年正式启动至今,开展了艾滋病防控、新发再发传染病防治和加强卫生体系建设三大领域的合作。

  董胜利说,美国此前也曾分离出无形体病的病原体。但目前河南的蜱虫叮咬导致的无形体病和美国的疾病之间有什么相关,是不是同一种病因造成的,还有待中国、澳大利亚以及美国等各国科学家共同研究、共同努力。


多国专家赴河南研究蜱虫已分离出新病毒
来源:北京电视台《新闻晚高峰》
播放视频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蜱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