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示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不宜食用过硬食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07:44  信息时报 [ 微博 ]

  医健馆:

  我父亲今年60岁,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现在天冷了,他说经常感到呼吸困难,每次吃完饭都觉得不舒服,以至于饭都吃得少了。请问吃什么能让他舒服点,饮食上有讲究吗?

  读者:李先生

  李先生:

  天气一转冷就是慢性支气管炎的高发期,这两天门诊病患足足多了10%。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飞鹏认为,首先患者得坚持规范地吃平喘药等 针对疾病进行治疗的药物。对已经发展到肺气肿需要吸氧者,建议家人帮其购买氧气机,在家做氧疗,保证长时间吸氧能缓解不适。

  在饮食方面看,患者要选择容易消化,不硬的食物。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有气促,如果食物太硬,咀嚼起来更费劲,这会加重呼吸不适。患者本身的消化吸收能力差,所以得选择好吸收的食物。此外,患者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尽量不说话,实在不舒服还可以采取少吃多餐的形式。

  从生活保健方面说,患者一定要戒烟,有条件的话最好离开充满粉尘、烟雾、空气污染严重的生活环境,因为这些因素会诱发疾病。

  现在天气寒冷,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一定要预防感冒,患者每感冒一次,就让肺功能下降一点,是患者的大忌。陈鹏飞建议65岁以上的“老慢支”患者在肺炎、流感高发的冬季提前打肺炎、流感疫苗,以预防感冒的发生。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许咏怡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慢性支气管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