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习近平网络粉丝团:凸显领导人亲民

2012年12月13日13:54  环球时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亮】中国共产党新一任领导班子大力反腐的决心已在十八大之后突显,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亲民作风也同样引人注目,外国媒体正密切关注着中国新领导层的变化。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12日文章将目光投入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粉丝团”,认为这反映出新一代中共领导人正努力培养平易近人的新形象,而且他们了解互联网的巨大力量,并积极融入其中。

  报道称,上周周末,习近平于上任后首次出访除北京之外的城市,来到繁荣的南方省份广东进行考察。他在广东的一举一动都被一个神秘的微博帐号称赞和记录着。这个微博帐户名为“学习粉丝团”[微博],于11月21日注册,现有2.5万粉丝。它准确地报道着习近平在广州的考察路线,有时甚至比正规媒体还要抢先一步。此外,它还罕见地登出习近平及其家庭的早期合影。

  “这在中国是极不寻常的,领导人的私人生活通常都是不对外公开的。微博还提到了习近平的座右铭和喜爱的运动,甚至给他取了一个亲切的称呼‘平平’。”报道说。微博的创建者不愿意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在一次网络采访中他表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草根:“我是总书记的崇拜者。我喜欢他,支持他。”他还提出,世界其它国家的领导人,如奥巴马,都有自己的社交媒体粉丝群,为什么习总书记不能有?

  虽然各方对这一微博的性质存在不同看法,但《华盛顿邮报》认为,这是习近平及新一任中共领导班子努力培养平易近人的新形象的“最显著例子”。

  “他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一样,免去了不必要的盛大仪式,乘坐厢式客车,没有大量随从,步行穿过街道的十字路口。他享受着普通的乐趣,比如踢足球。”报道评论称,“这个粉丝团的存在也说明,习近平了解互联网的巨大力量,他不是简单地应付微博,而是选择融入其中,并努力塑造它。”

  报道还提到,截止今年10月底,中国6万多个政府部门在微博上开设了官方帐号,包括外交部、卫生部和铁道部等20个中央部委。此外,22个省级政府也开设了官微,很多地方公安局也有自己的微博。

(原标题:美媒关注习近平微博粉丝团:平易近人最显著表现)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免职
  • 体育CBA-北京惊魂胜新疆 麦蒂33分青岛8连败
  • 娱乐晶刚大婚一月婚变动刀?霍启刚会嫩模
  • 财经西部多省提居民五年收入倍增计划
  • 科技谷歌正式发布iOS版谷歌地图 体验
  • 博客强奸门女主播还有猛料 少女杀死性侵大叔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小学流行奢华生日会 包间摆酒收百元礼物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