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春晚主打怀旧风 张学友那英已确定参演

2012年12月13日09:57  南方日报
 即将亮相蛇年春晚的S.H.E组合名与蛇拼音相同。 即将亮相蛇年春晚的S.H.E组合名与蛇拼音相同。
张学友 张学友
那英 那英
李宇春 李宇春

  作为一年一度的娱乐大餐,央视春晚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迅速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虽然距离农历蛇年除夕还有些时日,但春晚的明星大腕已经陆续出炉:张学友、那英、S·H·E、张靓颖、林宥嘉、张杰……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足以吊足观众胃口。    

  总导演哈文[微博]“掌舵”两届春晚忙得不亦乐乎,办选秀PK、到各卫视取经,自然是想把春晚这盘大菜做出些新意,更加接地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蛇年春晚确实也做出了一些新意,这从一个有意思的幕后细节可见一斑:以前春晚从来“防火防盗防记者”,每到年末,记者们恨不得化装成保安混进彩排现场,而今年春晚的最新动态都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把所有信息都放在阳光下。

  “小虎队”亮相虎年春晚,成功引发怀旧潮。蛇年春晚邀请的老牌歌星大腕,又有何用意?南方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大腕

  “歌神”张学友献上处子秀

  “歌神”张学友要来了!昨日,2013央视春晚剧组确认,“歌神”张学友将亮相2013蛇年春晚。有趣的是,虽然张学友纵横歌坛30年,这却是他首次亮相央视春晚。

  另一位即将回归的“老人家”是“歌后”那英,与张学友不同,那英与春晚有着深刻的渊源,在演艺生涯中曾多次登上春晚舞台,尤其1998年与王菲合作的歌曲《相约一九九八》成就了永恒的春晚记忆。那英虽然是春晚的常客,然而她与春晚最近的一次碰撞还要追溯到2005年,当时她演唱了《爱的阳光》之后便连续7年与春晚绝缘,尤其是那英担任《中国好声音》的评委之后,歌迷们越发希望能一睹偶像再战舞台的风采。

  与张学友、那英两位相比,春晚上将再度“合体”的“S·H·E”显然算不得“老”,但自从2010年Selina任家萱拍爆破戏意外受伤后,此次亮相将是她们的内地首秀。春晚总导演哈文开玩笑地说,“S·H·E”不畏艰难后的重组彰显出一种凤凰涅槃式的正能量,体现出催人奋进的励志精神,这与央视春晚的气质和品格一脉相承。此外,2013年恰逢中国农历新年蛇年,而“S·H·E”的名字正好与汉字“蛇”的拼音相吻合,这种巧合也将为蛇年增添更多的喜庆和吉祥气氛。

  其实,春晚要邀请明星大腕并不算困难,但难的是如何让歌手和一代人的情怀产生共鸣。正如张学友和那英之于“70后”、“S·H·E”之于“80后”,在这些曾经红透半边天的歌手面前,在这些曾经耳熟能详的歌曲中,人们有理由和冲动找寻自己的青春印记。如果把每首歌都变成串联式的大联欢当然可以,但如果做得更加细致一些,给每个歌手一个平台去代表某个年龄层的人,让这一独特的群体找到认同感,或许才是最大的看头。

  ■新人

  选秀新人将唱响“好声音”

  如果去看20年前的春晚,会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不是春晚请大牌,而是春晚捧红了这些大牌。就拿那英来说,1992年那英首次登上春晚舞台时还只是刚出道不久的青年歌手,甚至在舞台上没有资格独唱,只能被安排和李谷一等歌手在歌曲联唱中出现,演唱《好大一棵树》。但自从那次亮相后,那英独特的嗓音还是受到重视,接连演唱了《过把瘾》等歌曲。

  但近年来,通过春晚走红的歌手屈指可数,就算是“大衣哥”朱之文这样令人惊艳的农民歌手,也很难与现在的唱片工业结合起来。有人说,这是因为以前的传播手段有限,现在歌手要出名实在途径太多。这是事实,但无可否认的是,央视春晚仍然是现在中国最大、最有效的传播平台之一,一晚上从名不见经传到爆红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比如刘谦和小沈阳。

  从这个角度来说,无论是今年春晚邀请新兴实力派歌手张靓颖、林宥嘉和张杰,还是开辟直通春晚给选秀选手,都是一种“推新人”理念上的回归。张靓颖、林宥嘉和张杰自不必说,他们已经是“歌坛中人”,在年轻观众中具有超高的人气和号召力。给选秀歌手多一些表现空间的做法,更值得肯定。纵观全年,最火的选秀节目是《中国好声音》,因此,被观众认识“好声音”学员平安、金池、张赫宣很可能成功登上春晚舞台,而其他的“好声音”有可能就由此埋没。但作为一个全民关注的平台,春晚是否可以挖掘一些被忽略的选手呢?

  ■态度

  李宇春婉拒央视春晚邀请

  关于春晚,另一个有意思的新闻是,作为选秀出身的李宇春(见右图)今年婉拒央视春晚的邀请。谈及拒绝的原因时,李宇春首先表达了对央视春晚总导演哈文的感谢,同时她也谦逊地表示:“在超女舞台上夺取冠军已经是7年前的成绩。相比打着选秀老代表的旗号,我想,认真地做出更多好音乐才能体现我今天的价值。”

  按照我们惯常的思维,春晚代表着一个权威的平台,像巩俐、李连杰、周润发这样已经上升到“华人巨星”级别的演员拒绝无可厚非,但尚属晚辈的李宇春拒绝春晚的邀请,而且并不是以档期排满等冠冕堂皇的理由拒绝,让人难免意外。

  这是坏事吗?恰恰相反,正是这种对央视春晚不再当作万能“神坛”的态度,才意味着春晚毕竟的改革——它必须挣脱符号化的束缚,变得更有人味:既然是一个全民的大联欢,自然要允许有人自娱自乐。从种种春晚新举措来看,总导演哈文想尽办法让春晚变得更加年轻、时尚、亲民。比起请多少大牌明星,宽容李宇春这种“不给面子”的态度,或许也是春晚改革的体现。

  南方日报记者 吴敏

  娱评

  请明星不如找创意

  南方日报记者 郑照魁

  请鸟叔、请李宇春、请张学友、请“S·H·E”。今年的春晚又请了好多人。好多明星答应了,好多明星婉拒了,还有一些人,甚至根本属于没影子的事儿。

  春晚请明星算新闻么?如今,明星大腕天天电视上见,除夕夜你会稀罕某位明星唱一两首歌,然后在电视机前缥缈地拜个年么?只是整天利用这些明星来做噱头,经过差不多30年培育、逐渐演变成春节年俗的春晚,已经越发有向“粉丝狂欢节”转变的势头。粉丝春晚不好么?这个问题有点复杂,因为“春晚”这两个字如今已经承担了多重含义,它不能与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一个风格。

  即便哈文一再强调开门办春晚,但“开门”之后意见更多,有价值的、能够被采纳的建议却并没有多少。一个基本的原则摆在那里:春晚是属于全中国人的,所以丰富性是必须的,代表社会各阶层欣赏趣味的节目必不可少,众口难调也要调。

  但除了请各路明星,春晚应该还有其他出路。春节晚上大家都渴望“热闹”,什么节目让大家觉得热闹?以前是看相声,看小品,看港澳台流行音乐,因为这些东西新鲜。现在这些都不新鲜了。以往都是春晚捧明星,上一个红一个。但最近10年,真正属于春晚培养出来的红人只有两个,一个是主演《千手观音》的邰丽华,另外一个是刘谦。这两个节目的走红,同样是因为新鲜。尤其是刘谦。以往春晚也有过魔术表演,但从没有人像他那样,能够“演”得惟妙惟肖,掀起明星风暴。

  因此,春晚如果想继续维持其地位,与其在明星选择上下功夫,不如从节目形式上多考虑,找找创意。节目的表现形式如果能做到让人觉得新奇,即便不算眼前一亮,至少能够在大年夜里打麻将时讨论一番。作为一台晚会来说,这也就足够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朝鲜发射卫星
  • 体育莫里斯41分北京擒新疆 阿联27分广东险胜
  • 娱乐晶刚大婚一月婚变动刀?霍启刚会嫩模
  • 财经西部多省提居民五年收入倍增计划
  • 科技谷歌2012年搜索热榜: 江南Style入围
  • 博客强奸门女主播还有猛料 少女杀死性侵大叔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学子期末开启学霸模式 图书馆一座难求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