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微博闹乌龙:金庸小说成张大千名言

2013年02月20日09:5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于丹网络资料图 于丹网络资料图
于丹微博截图 于丹微博截图

  向来善于烹制心灵鸡汤的于丹,18日在微博上发布的一条冠以张大千名头的心灵鸡汤微博却迅速引来不少网友的围观和恶搞,因为网友们在阅读之后发现,张大千的话竟然是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的《九阳真经》的内容。这条本来用以安抚身心的心灵鸡汤明显串了味。

  事件:张无忌,字大千?

  18日中午,于丹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某年,张大千家乡遭遇大风暴,众人皆紧闭门窗,唯大师将宅子前后门打开。暴风过境,各家多有损毁,唯大师家完好无缺。有些字画虽受潮浸湿,大师用水将其全部润湿后熨平,完好如初。后有人请教奥妙,大师言:‘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世间诸事,敞开心扉,顺其自然’!”整条微博鸡汤味十足,让人读来不由得感怀一代大师的胸怀和境界,因此也引发了众多网友转发。

  而就在网友转发围观的时候,有眼尖的网友发觉这条微博有些问题,“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这是张大千说过的话吗,这明明就是《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练九阳真经的经文嘛?有网友质疑,为了证明自己的猜测没错,网友通过查证金庸原著证实,于丹所说的张大千这句至理名言确实出自倚天屠龙记,张无忌在和灭绝师太打斗时,猛然想起九阳真经中这句经文,领悟到武功的境界。网友开始调侃于丹太厉害了,“太逗了,张无忌字大千”。

  解读:逻辑性漏洞制造群体性欢乐

  为什么心灵鸡汤式的微博会有这样多的转发量。武汉大学教授、博导沈阳分析:“作为这种哲理性、格言类的小段子,也是信息流中很重要的类型,在很多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多多少少看到一些,它在很多时候可以触发人们的情绪情景,而这种情绪情景又广泛地存在于人们的生活中,人们一看到就会关注转发。其次这种微博有着高度的概括性,有一定的指导价值,有些是专业的营销账号或者名人来发布,受众广泛,因此转发量也就很大。”

  为什么很多人喜欢写这样的微博,沈阳表示:“是因为这样的微博不涉及敏感问题,很保险,不会引发粉丝的攻击,又是情绪和思想的展现,很多人喜欢写。还有一点就是,心灵鸡汤式的微博,它在转发的过程中其实也是一种社会化筛选的过程,转发得越多说明这条微博得到的关注越多,是优中选优的。”对于于丹此次出现的微博事件,沈阳分析之所以短时间引发如此关注,也是因为一些有明显逻辑性漏洞的微博,当它产生强烈的戏剧性效果时,就会制造了一种群体性的欢乐,而被广泛关注。

  延伸:心灵鸡汤营养几何?

  截至昨晚9时,于丹仍未对此事做出回应。不过网上这条微博的转发量已达23000多条。

  “心灵鸡汤不是滋养心灵的吗,什么时候变得可以胡编乱造起来,多年不关注,心灵鸡汤怎么现在变得这么寡淡没有营养了呢。”如果关注微博,你就会发现,很多名人发出了大量的与心灵鸡汤内容有关的微博,这也成为浅阅读时代转发量很大的内容之一。就连于丹这条引发质疑的微博,也有网友表示早前地产大亨任志强就曾经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过。而关注任志强的微博,网友们也会发现诸如:“把心放平,把心放轻,正确认识这个世界,世界就是这样,阳光与黑暗同在,美好与丑陋并存。我们可能春风得意,也可能坎坷不平,不管道路如何,我们都要走下去。要知道世界就是这样,我们无法去选。”此类微博比比皆是,如北大教授张颐武、盛大中文CEO侯小强、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等人的微博几乎都是由一条条“鸡汤”组成的。

  “以前总是特别喜欢读一些心灵鸡汤的文章,觉得确实可以得到心灵的滋养,但是现在放眼望去,简直就是一片乱炖,啥样的都可以称作心灵鸡汤,越读越没滋味。”一位一直喜欢心灵鸡汤类文字的读者表示了自己的无奈。 本报记者赵媛

  评论:当“鸡汤”里露出“马脚”

  一不留神,于丹大师玩了一把“穿越”,虚虚实实的各路人马,任其点兵点将,手到擒来。比如,此次将《九阳真经》内容嫁接给了张大千,想那名动江湖之张老儿,“胡子里长满故事”,掀髯一笑,“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听听,这几句台词倒也颇像那么一回事,符合大千居士潇洒的风仪。

  然而,毕竟是编出来的,毕竟是借用。虽然好玩,不耐咂摸。

  若追本溯源,于丹或非原创,当初她很可能也就是在哪儿听了一耳朵,马上福至心灵,然后挠一挠掏一掏,抖落在自家的心灵鸡汤里,色香味俱全,四处吆喝去也。还别说,就冲于丹女士一口伶牙俐齿,天花乱坠之下,向来不愁销路。只是,渐入微博时代,当搜索引擎已日益如天罗地网般将这世间万物笼络得巨细无遗,那些糊弄外行的招数,渐渐就不怎么灵光啦。以前你说什么大家信什么,现在,未必。这不,“鸡汤”里就露出了“马脚”,被网友们好一通谈笑。不是“鸡汤”不够浓,只因“马脚”太赫然。

  像于丹、易中天这些从某著名“坛子”里杀将出来的名嘴们,哪个不善吞云吐雾、“旁征博引”?上下嘴皮一碰,便可电光石火般打通古今、混同中外,所讲之事顿时活灵活现,大家其实也并不以为忤,听听笑话嘛,只当是“话作料”而已,再不济权当听相声、看小品。若于丹辈只满足于此,只当自己是个讲笑话的达人,那好,“汤盆”在此,且随便搁吧,百味杂陈亦无妨,然而那样是否渐成一堆破烂物事?食之无味,弃之亦不甚惜,最后还必成一锅“孟婆汤”,人们饮罢会彻底地忘了他们。于丹们若真想不负盛名地烹些好汤料,则非认真用心不可,看清汤盆和菜品,选好火候和食客,鸡汤就鸡汤,烹好也荣光,一样会“清风拂山冈,明月照大江……” 王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国务院要求2020年落实职工带薪休假
  • 体育欧冠-波尔蒂破旧主 阿森纳1-3拜仁 视频
  • 娱乐韩国艺人朴施厚被人举报涉嫌强奸(图)
  • 财经铁路货运价格上调近13%将增收300亿
  • 科技苏宁“去电器化”加速:拟更名苏宁云商
  • 博客实拍南方大雪(图) 禁止以人查房贪官高兴
  • 读书中朝关系风波:朝鲜砸毛岸英墓内情
  • 教育大学生为何用生命考研用生命占座?
  • 育儿美国小学作业:发现丈夫不忠怎么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