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分逐利是电视剧频现播出乱象的罪魁祸首

2013年12月11日10:53  新华网
《最美的时光》 《最美的时光》

  新华网长春12月11日专电题:电视剧播出缘何乱象频现?

  新华社记者刘硕、张建

  观看电视剧是不少人主要的休闲娱乐方式之一,然而最近不少电视剧却让观众越看越迷糊,或是剧情“注水”,或是惨遭“腰斩”,或是情节混乱,电视台对电视剧进行的“暴力剪辑”严重影响了观感。记者调查发现,过分逐利是导致播出乱象的“罪魁祸首”。

  电视剧播出也“三乱”

  目前,国内电视剧播出平台已经形成了央视、湖南、东方、江苏等群雄争霸的局面,独播剧、联播剧的竞争愈演愈烈,为了达到播出效果及预期收益,电视台下足了力气为电视剧“整容”,部分电视剧甚至被“整”得面目凌乱。

  第一乱:情节内容被“注水”。前不久在江苏卫视独播的《特种兵之火凤凰》就因播得“磨叽”引发观众不满。每晚三集中的第一集播出前情回顾,第二集为新内容,第三集变成了明日预告,重叠推进式的剧情让观众十分挠头,一部DVD版46集的电视剧硬是被电视台剪辑成62集播出。

  第二乱:惨遭腰斩或填空。今年初,《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北京卫视仅播出了18集后即遭停播,因为该剧收视状况未达预期,开创了电视剧遭“腰斩”之先河。而湖南卫视近期播出的《最美的时光》只能在每晚《咱们结婚吧》开播前播出一集,用来填充《新闻联播》与《咱们结婚吧》之间的空挡。

  第三乱:“一鸡两吃”改头换面。《新恋爱时代》曾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同步热播,但虽然剧情基本相同,两家卫视播出的版本却分别命名为“百里挑一”版和“非诚勿扰”版。东方卫视播出版本中不仅删除了江苏卫视版本中有关《非诚勿扰》的镜头,还将该剧与东方卫视相亲栏目《谁能百里挑一》关联起来形成“独家特色”。

  过分逐利是“乱播”之源

  在收购片源、广告招商一直到上星播出这一套完整的环节中,最大化实现经济利益始终是电视台的核心目标,而利益的实现则通过广告投放量、收视指标等直接体现。为了实现经济收益,电视台不惜投入力量对电视剧进行内容重构以及长度控制,至于因此给情节内容以及收视观感带来的影响则基本忽视。

  据了解,目前类似“演员拍20集、制作成品30集、电视台播40集”的模式十分普遍。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由于电视剧播出平台有限,僧多粥少,为了能让电视剧在电视台播出,制片方往往也只能在卖出播出权后任由电视台出于自身利益“乱剪”。

  虽然原国家广电总局已经颁布了《电视剧内容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但在电视台的逐利行为面前,这些规定因缺少有效监管而变得无力。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李安定表示,各级广播电视监管部门缺乏对于影视剧播出的常态化监管,观众也往往投诉无门,这样的灰色地带为电视台恣意妄为提供了空间。

  对此,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周文认为,电视播出机构出于收视率及广告效益考量,违背相关规定要求对电视剧作品做出不恰当的删改,以故意拖延剧情等方式来吸引观众、扰乱视听、赚取收视,是对电视观众的不尊重,也有悖于电视职业操守。

  规范播出行为需内外齐发力

  与美国、韩国等国成熟的电视剧制作播出方式相比,我国的电视台在制作、播出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还停留在“向广告要效益、靠拉长赚收视”的阶段。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徐伟东认为,部分电视剧播出机构借乱剪乱播行为追求经济利益,虽然短时间内可以看到一定效益,但如果长此以往,很可能导致观众流失。

  李安定表示,在市场经济大潮影响下的电视台追求经济利益本无可厚非,但以伤害公众利益为前提追求经济利益,以非正常手段对电视剧作品进行改造,久而久之很容易形成行业跟风,最终会影响电视行业的发展质量,削弱其影响力和地位。

  各级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管理结构作为行业规定的制定方,不仅要细化播出管理规定,更应加强执行层面的投入,真正做到实时、动态监管,对电视台形成长效制约,从而彻底消除电视台乱剪乱播的土壤。

  电视台作为直接面向公众的媒体机构,不仅要注重经济效益,更要注重公众影响。李安定建议,面对我国电视开机率逐年下降的整体趋势,电视台应有自律意识,让混乱播出行为“刹车”。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电视台应注重发掘电视剧制作、宣传、产品发行等环节中的盈利点,不应只向播出环节要效益。

 

(编辑:SN00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专项清理干部住房用车 超配清退
  • 体育欧冠曼城3-2逆转拜仁 C罗进球皇马2-0
  • 娱乐北漂女歌手遭快递员劫杀 凶手被执行死刑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电信4G最快明年初公众“试商用”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青年弃万元工作当北漂:理想就是买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