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言人孙军工:借新媒体推进司法公开

2013年12月12日10:10  新浪传媒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

  12月12日,新浪在北京举行“微政道——2013新浪政法微博年度高峰论坛”,围绕“应用-服务-共建”的主题,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全国27个省份的政法微博代表、专家以及媒体共同出席讨论。以下为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致辞。

  孙军工:

  各位上午好!能够有机会参加这个会,感觉到很兴奋的,所以首先利用这个机会,表达三个谢意。首先感谢新浪,能够邀请我参加这个会,我也是沾了最高法院在新浪开设微博这个光,我才有机会参加这个会,所以感谢新浪。

  第二感谢在座的中央有关部门和我们全国政法系统的新闻宣传机构的同事们。我看了这个小册子,包括发言的嘉宾,包括要做主题演讲的嘉宾,包括早晨来见到的熟人,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人民法院新闻宣传工作特别是新媒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当然也是因为你们出色的表现,水涨船高般地推动着法院的新闻宣传和新媒体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在这里真诚代表最高法院向大家,向中央有关部门和全国政法系统的同事们表示衷心感谢!

  第三个要感谢包括新浪在内的各级各类媒体长期以来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因为有了各级各类媒体的关心和支持,所以人民法院传递出去的司法信息,传递出去的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各种生动实践,已经越来越多地为社会公众所了解,所关注,进一步得到理解。当然,通过新媒体,社会公众接收到的来自人民法院的各种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信息,也在很大程度上极力地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了崇尚权利保障,尊重宪法和法律的环境。我想这些内容已经成为在当下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动力。

  这次论坛设定的主题叫“应用·服务、共建”六个字非常连名连把我讲的内容提炼出来,我很期待这次会议的成果能够尽快实现转化,真的使人民群众能够从我们政法机关的政务微博当中感受到每一起司法案件的公平正义。今年11月21日最高法院官方微博落户新浪,各高级法院全部开通了政务微博。目前我们全国法院微博发布厅也在新浪正式落户,这个集群正在越来越大扩大影响,应该说社会反响非常好,最高法院官方微博开通一天时间粉丝突破10万,昨天晚上看了可能有26万粉丝。这个数量不代表什么,但是它又确实能说明什么,这个数量的增长,很大程度上体现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关注,特别是对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的强烈的期待。我们从中感觉到的是责任,感觉到责任的同时,我们必须对目前的形势,对目前人民法院借助新媒体,推进司法公开的形势要有三个清醒的认识:

  第一个清醒的认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坚定地推进司法公开是保障和实现公民参与管理国家司法事务的前提和基础。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权管理国家事务,司法事务是国家事务的范畴。公民参与管理国家司法事务很重要的是借助司法机关的公开,来了解司法权益运行的现状。我们下一步借助新媒体推进司法公开,一定站在保护公民宪法权利的高度,来认识推进司法公开的重要意义。只有切实地满足了每一个公民,每一个社会公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需求,才可能进而去保障公民对国家司法事务的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要求。

  第二个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媒体发展对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带来的影响。新媒体特别是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它的及时互动的特点,要求人民法院在推进司法公开和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之间寻找新的平衡,这种平衡就是在积极主动释放审判信息的同时,因寻法理,了解民意,立足事实,适用法律。这16个字,就是它的平衡。换句话说,司法公开的越主动,越客观,独立行使审判权才越有保障。反之,再公正的审判也可能因为信息传递不及时,而被媒体所诟病,而被舆论所谴责。

  第三个应当有的清醒认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政法微博这些新媒体形式,对司法信息传播格局带来的新影响。作为一种普及速度非常快的新媒体形式,微博已经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语言风格和沟通交流方式。政法微博借助其中,既要学会使用微博的语言,与广大网友、博主沟通交流,也要突出政法微博的特点,体现官微的亲民,体现微言大义,避免空洞说教,体现平等传播,杜绝居高临下。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使政法微博真正成为网络环境下政法机关了解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司法需求的新途径,真正成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司法不公问题。

  政法微博发展时间不长,但是进展很快,成效明显,这次会议的议程设置也非常丰富,相信也一定在很大程度上去推动全国政法机关,政法微博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的全面提高。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再次感谢各位对人民法院新闻宣传工作和新媒体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编辑:SN06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欧冠-阿森纳惊险晋级 米兰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青年弃万元工作当北漂:理想就是买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