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4下档票房未破20亿 后会无期小时代3激战

2014年07月29日11:1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后会无期》VS《小时代3》,三回合PK,各有胜负。 《后会无期》VS《小时代3》,三回合PK,各有胜负。

  这个七月,国产片找到了新的卖座密码,而且是以非常戏剧的方式。上周四大规模公映的韩寒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四天进账3亿,首周成绩在2002年以来的国产片中高居第五位,而早一周露面的《小时代3》,首周也是四天,收获了3.2亿。此外,惊悚片《京城81号》,无法跟两者争抢头条,于是选择闷声大发财,上周也得到1.7亿。撰文/王洋 田颖

  《后会无期》VS《小时代3》

  三回合PK,各有胜负

  《后会无期》和《小时代3》的PK,是今年暑期档最劲爆而持久的话题,各阶段综合对比:《小时代3》首日过亿,是第二部有此表现的国产片,《后会无期》首日7000万,第一回合,郭敬明赢了;第二个重要指标,《小时代3》首周六票房6600万,比首日少收了近一半,因为狂热的粉丝会在第一时间冲进电影院,透支购买力,而《后会无期》首周六的8000万比首日多拿1000万,说明口碑不俗,有后劲,第二回合,韩寒胜;对此,新京报记者采访院线方面,星美文化总裁袁鑫表示:“《小时代3》可能延续《小时代2》的票房走势,高开低走。而且确实是以90后观影为主,特别是前一两日的票房成绩体现得很明显。而从后面的档期来看,《后会无期》没有太大的压力。不像《小时代3》前期还有《变形金刚4》的压力。”第三回合,《小时代3》首周票房3.2亿,比《后会无期》的3亿高出2000万,但韩寒立即扳回一城,因为《后会无期》上周当上冠军,把《小时代3》挤到了第二名。接下来的一个回合,是比总票房谁更高,要到本周末才会知道初步结果。袁鑫也表示:“《后会无期》未必能追得上《小时代3》,毕竟从起片的第一天开始,其实就已经和《小时代3》有差距了。但它的持续关注度可能会比较长,不像《小时代3》收得那么快。”而《后会无期》制片人方励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韩寒本身的读者群可能前两天就结束了,之后来看的观众肯定是为了电影的内容和口碑。”他预计《后会无期》“下两周票房应该会过五亿”。

  《小时代3》和《后会无期》,冠军含金量都很足,前者甚至令巨无霸《变形金刚4》的连冠止于三次,而今年另外两部最卖座的引进片《美国队长2》和《X战警:逆转未来》,首周分别只拿到2.35亿和2.52亿。《小时代3》和《后会无期》也在改写国产卖座片的标准,五年前,总票房过亿的影片还不多见,美其名曰亿元俱乐部,如今要有震撼力,就得首日过亿,至少不能差太多。

  《变形金刚4》

  遗憾收官,止步19.7亿

  7月27日《变形金刚4》如期下线,上映一个月以来,《变4》疯狂打破各项票房纪录,当业界眼中20亿票房纪录不再是个神话的时候,《变4》止步于终点线之前,据不完全统计,最终以约19.68亿元的总成绩风光离场,笑傲中国影史。

  《变4》于6月27日在国内公映,上映时间整好一个月。在上映的开始阶段每日都在刷新国内票房的极限,首周末1.7亿,两天过4亿、3天过6亿,既成为史上最快破10亿的电影之后,又很快超越了总票房冠军《阿凡达》。据不完全统计,在影片下线的前一天,《变4》仍能收入约1200万票房,而同期上映的《分手大师》则延期至8月10日。新京报记者采访片方1905电影网时,片方负责人表示,因精确数据尚未出炉,暂不对“未达20亿”的问题发表意见,但承认片方曾经有意让《变4》延长上映时间,但因数字拷贝密钥到期,再度延期会增加不菲的费用,所以决定按原计划下片。

  《京城81号》

  国产惊悚王者继续吸金

  在上周的国产片狂欢中,惊悚片《京城81号》不但努力冲到第一阵营,还比《小时代3》多拿了1000万,两周总票房达到3.3亿,成为暑期档一匹大黑马。惊悚片是公认的潜力类型,但苦无突破之法,近两年反而有边缘化的趋势,今年卖得最好的《笔仙3》也只收了5000万。《京城81号》不同于国产惊悚片以往小打小闹的运作模式,取材于流传已久的都市传说,制作费还要高于《后会无期》、《小时代3》和《分手大师》,明星阵容拿得出手,广告费也是不吝投入,该片只用10天时间,票房就超过大牌明星云集的《窃听风云3》和张艺谋的新作《归来》,国产惊悚片有望以此为起点,迎来爆发。

  ■ 国产卖座密码

  所谓的国产片卖座密码,就是吸引观众的核心能力,一般的错觉是,高投入是得到这种能力的唯一方式,好莱坞一向高投入开路,技术实力遥遥领先,实际上他们的核心能力不止于此,王牌之一就是从畅销小说、漫画和其他题材中寻找卖点,因为这些原材料已经拥有数以千万的忠实读者,而这些也正是本土电影的机会,从已经证明成功的元素中发现卖点,而韩寒和郭敬明,都是苦心经营多年的流行文化偶像,知道如何挑动大众和舆论,制造源源不断的话题,他们把多年积攒的人气以电影的形式兑现为票房,影片真正的明星正是他们本人。

(编辑:SN009)

文章关键词: 后会无期 小时代3 变形金刚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多名高管相继被查
  • 体育中超亚冠名额确定2+2 国足战绩拖累评分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微软中国被查因遭举报或涉XP退役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教授重教学轻科研被清退学生挽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