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锐榜评选开启 知道分子热议年度关键词

2014年11月27日18:18  新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知道分子热议《新周刊》年度关键词

  2014,很多事情都像霾一样,让人看不清楚

  文/邝新华

  “我心中的年度汉字是‘霾’。”与自媒体从业者王凯一样,居住在北京城的新锐榜推委们在选择中都绕不过这个字。即使生活在祖国南方,著名设计师韩家英的生活也被北京的雾霾影响了,他说:“我住在深圳,一度打算来北京定居,但现在北京雾霾这么严重,我都在重新考虑这个计划了。”

  2014年,哪些关键词成了我们生活中的标签?《新周刊》将以独特的角度进行一年一度的盘点,把那些影响今年国运、球运的社会大事浓缩成十个关键词。

  哪些关键词串起了2014

  与雾霾同时流行的词是APEC蓝。“为什么APEC期间北京的天空是蓝的?这是全中国人民,甚至全世界人民都在热议的话题。”旅游卫视总裁韩国辉说:“APEC蓝的提法,用一种反讽的方式来呼吁我们要保护华北的空气,保护中国人的生存环境。”

  韩家英感叹:“‘蓝’与‘霾’相对,它是整个2014年中国人心中的一种渴望,它多数时候都是缺席的,但又无时无刻不在人们的心里。”

  “媒体纷纷报道,英国用了多少年,美国用了多少年,才将雾霾治理完成,让我们在无奈中再耐心一点。”著名演员黄磊说:“但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北京开APEC大会,我们只用几天就治理了雾霾,实现了超英赶美与天斗其乐无穷。”

  推委们对霾的思考,已经超越了哲学。著名网友花总说:”三十年高速发展的后遗症开始显现,不仅是PM2.5,还有混乱的价值观与规则。霾成为一种超越物理的标志。”

  与王凯相反,《工人日报》社会周刊编辑部主任石述思心中的年度汉字是“蓝”。他说:“蓝意味着机遇、包容和空间。对于2014年的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无论内外,都需要冲破红海,寻求新的发展蓝海。”

  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2014

  马云把八个人送上了纽约交易所,成就市值最大的IPO,却掩饰不了全国经济进入了下行区间。经济增速恐怕回不去的“新常态”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我们也只能像星云大师那样安慰自己,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说:“新常态,原本出自对当下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的解读,却在诞生后具有了对当前中国诸多事情更准确的表达。”例如“蓝天是偶尔的,雾霾是新常态”。

  设计师韩家英的想法就很生活:“一个中国人只有不断调整地未来的预期才能更好地生活下去,对于未来,我们只能去适应。”

  与众多的推委的角度不同,花总认为“交锋”是2014重要的关键词,他说:“很多年以前,马立诚和凌志军写过一本《交锋:当代中国的三次思想解放》。这本书里对改革开放以来三次大的思想交锋与解放做了记录。2014年,中国的思想交锋再次走向了高潮,与前面三次不同的是,在互联网的辐射下,这次交锋对舆论场的影响是空前的。某种程度上,我们再次站到了十字路口,内心除了躁动,还有迷茫和恐慌。”

  另一个比霾更让人恐慌的是失联。MH370是2014年度最著名的飞机,3月8日,当它与马来西亚空中管制中心失去联系的那个周末,人们都以为很快会找到残骸。半年过去了,MH370尚在失联中。经过一个多月全球媒体的集中造词后,“失联”成为流行语。王凯认为:“2014年发生很多事,但‘失联’是最重要的关键词。这件事本身会给人一种恐惧,这种恐惧比‘霾’带给人的恐惧还要深刻。”

  “2014年的中国很多事情都像霾一样,朦朦胧胧的,让人看不清楚。”王凯说。、

  2014中国年度新锐榜

  “2014中国年度新锐榜”经过周密评选,将于2014年12月13日揭晓,并将在大理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2014年当选的数十位年度新锐将悉数登场亮相,届时,现场还将颁出2014中国年度新锐榜之“推委会特别大奖”、“优化生活特别贡献奖”、“中国最具市场号召力设计师”。


(编辑:SN009)

文章关键词: 新锐榜 知道分子 新周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NBA詹皇29+10骑士胜 哈登26分火箭3连胜
  • 娱乐高圆圆赵又廷婚礼避媒体 宾客名单曝光
  • 财经茅台副总被查:2次强加举报人强奸罪(图)
  • 科技贾跃亭回国:see计划或进军汽车领域
  • 博客马未都:女官员通奸让公众耳目一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首次测评报告发布 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