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森龙和他的“梦回江南”:一个民营企业家的文化梦

2014年12月30日17:28  中国网 收藏本文

  中国网12月29日讯 12月13日,晚上7:30分,初冬的无锡夜间温度已然降到了零下,而在吴文化发源地堰桥西高山下,吴文化公园旁,此刻却喧嚣得热情似火,一齣出精彩的“折子戏”正在湖面上演:时而范蠡西施泛舟太湖、时而白蛇情漫金山;时而梁祝化蝶翩翩飞,时而二泉映月如歌如诉……震撼、多变的三维视觉舞台空间,现代化全息裸眼3D高科技影像,演绎出了梦幻、唯美的江南,不时博得了阵阵掌声。这就是国家文化创新项目中唯一获文化部立项的演出类项目《梦回江南》的现场。

  文艺老青年的文化新思路

  当一群北京客人倦缩在军大衣如痴如醉地欣赏着龙舞蝶飞,品味着敦厚的江南韵味时,在观众台一侧静静地坐着一位老者,精神抖擞,没穿任何大衣,依然是一身皮夹克。虽然他已不知观看过多少遍这台演出了,但他依然关注着每一齣剧情的演绎,每一个细节的构成。这老者就是沈森龙,无锡中威投资集团的董事长,《梦回江南》的出品人。

  演出结束后,自称“文艺老青年”的沈森龙又像往常一样,忙不迭地邀请客人前往酒店大堂茶座,征询他们对梦回江南的看法和建议。其虔诚和热情以及精气神,让你无法相信这是一个亿万富翁,是一个67岁的老人。

  沈森龙在无锡的名气很大,不仅仅是因为他是一个亿万富翁,而更多的是因为他开创了无锡文化休闲酒店的新纪元,而他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执着和投入更是令人首肯心折。

  2009年9月,酒店投资4000万元新建露天樱花温泉,每年接待客人近10万人次。

  2010年起对酒店包厢拆建改造,新建了具有典型中华元素的明清包厢。

  成立了酒店专业艺术团,并邀请北韩平壤姑娘来酒店进行艺术交流,让优美的琴声、歌声,融入客户的心灵。

  推动围棋文化,使酒店成为中国棋院的训练和比赛基地,每年举办几次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围棋比赛。

  定期举办书、画、影交流会和展览,成为中国企业家摄影学会的活动基地。

  设立企业文化专项基金,每年对教育、文艺、围棋等体育项目赞助250万元左右。多年来公司对社会文化资助累计达到3500万元。

  2014年对酒店4000平米的内花园进行现代化的设备和灯光投资,将“夜花园”建成富有中华文化情调、江南韵味十足的露天餐厅。

  ……

  如今,走进无锡华美达广场酒店,你会深切感受中国文化、中国精神、文化休闲的魅力,你也能确实体会到:文化是酒店强大的软实力,也是酒店每一位员工的骨气和底气。

  偶然出来的文化盛宴

  而沈森龙这种对中国文化痴迷和投入的巅峰之作就是山水实景演出“梦回江南”的孕育和打造。

  “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文艺老青年!”谈起自己后半生投资文化産业时,沈森龙总时忘不了自己年轻时的文艺情结。40多年前,20岁的沈森龙喜欢音乐、当过贝司手,自己尝试写剧本,是个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40多年后, 60多岁的沈森龙先后创办了数家投资公司和房屋开发有限公司,身家数亿,是个成功的商人。但他心中的文化梦从来都不曾离弃。

  最初有山水实景演出这个想法是因为经营酒店的需要。在酒店温泉开业之后,沈森龙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他就每天在酒店里里外外转,后来发现温泉周边正好是无锡著名的吴文化公园,紧靠西高山,游客在这个地方泡温泉,依山傍水,如果能再欣赏表演,那真是美事一桩。因此他计划在邻近温泉二期项目的西高山上搭建一个大型的山水实景舞台。

  为此,他先后前往香港、丽江、桂林、杭州、安徽等地考察山水实景项目。在桂林,他印象最深的是《印象刘三姐》场景的如梦如幻、气势磅薄;在丽江,他被当地的纳西族、藏族、白族等少数民族演员的原生态表演深深震撼。项目越看越多,沈森龙也逐渐改变了最初的想法。“我不再想简单地设个舞台请人表演,而想打造一部国内一流的山水实景大戏。”

  山,承载着人们对崇仰自然的敬畏;水,负荷着人们对凈化心灵的情结,山与水结合是中国文化中最理想的结合。《梦回江南》的演出地在堰桥地区的西高山山麓。西高山山高38米,坡长1200米,山体平缓,常年葱翠。南坡下一条小溪蜿蜒曲折,常年清冽。倚山为幕,临水为台,集山水之精华,融山水为一体,《梦回江南》形成了一个全新样式的演出舞台。

  与国内不断出现的许多实景表演相比,《梦回江南》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国内许多著名的实景表演舞台都安排在旷野,虽然场景很大,但大多存在“有山无水”或“有水无山”的缺憾,而且同观众之间距离较远,难以避免视觉上的平面感。《梦回江南》虽然是园林式的实景演出,但它凭借倚山临水的独特优势,海陆空360度呈现,这种感受借助于“隆隆而来,悠悠而去”的环绕声响和“从天而降,喷薄而出”的光影效果,会放大成更强烈的听觉震撼和视觉冲击,从而使现场观众也置身其中。这种立体效应是一种超越室内帷幕剧场和旷野实景剧场的全新体验。

  为了达到《梦回江南》所追求的“唯美、神秘、震撼”艺术效果,在舞台的实景建造方面花了大力气。为增强现场的水景效果,华美达广场酒店投入了大量人力对西高山进行了山体加固,并根据原来的地形地貌对西高山下的小溪进行了清淤驳岸改造,将已被填塞的小溪复原成了积聚山坡泄水的小型内湖,使2万多立方米的水元素成为全剧实景中的主要组成部分。演出时范蠡、西施的泛舟,水漫金山的浪涛,乾隆游江南的船舶就都有了足够的载体——水。由于有了水,观众就可领略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体会到“轻解罗裳,独上兰舟”的宁静心情。此外,水下的隐蔽工程,如水下升降舞台、水下升降彩屏、水下可调灯光,可充分利用水的反光、折射,把二维平面影像打造成三维空间影像。

  现代舞美艺术的高科技手段在该剧几乎全都得到了运用。山体的灯光点缀,水面的彩灯映衬,水上的投影画面,水下的音乐喷泉,环场的立体音响,现场的LED视频,这些前沿的声光电技术的综合运用,使舞台上呈现出神奇的梦幻效果,例如“水漫金山”中的白蛇变身,“梁祝化蝶”时的彩蝶纷飞……都充满了神秘色彩和表现张力。值得一提的是,可升降的幅宽达80平方米的水下彩色荧幕在国内尚属首次尝试,这大大增加观众的视觉享受。

  “地域文化更有穿透力”

  在不停吸收意见和建议中,“梦回江南”在不断改进中:情节更加流畅,舞台效果更加气势磅薄,舞蹈艺术也更加唯美……但是有一点,沈森龙却一直在坚守,那就是对地域文化的挖掘。他始终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民族文化、地域文化更有穿透力、传播力。

  沈森龙这一观点在北韩艺术团交流和培训上得到实践和印证。

  在无锡华美达广场酒店,北韩艺术团的驻店演出是无锡酒店业最有特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赢得广泛赞誉和回头客流。与想象中的北韩歌舞不同,这里北韩艺术团表演最多的是中国歌曲、戏曲连唱,带着浓浓的异域口音的中国红色歌曲、通俗歌曲和京剧、黄梅戏,甚至是锡剧飘溢在酒店的每个角落,给了用餐客人最大的惊喜。

  “这些都是我手把手,一字一句教会的,事实上也得到了客人的广泛认可,无论是对于客人还是对于这些北韩姑娘,地域文化的穿透力会更强。”亲执二胡融入演出,沈森龙如此自信。

  因此无论如何完善剧情剧幕,“梦回江南”的“地方折子戏”特色始终未变:西施淡入太湖传千古佳话;白蛇青蛇为爱情水漫金山荡气回肠;梁祝化蝶感动太湖多少痴男怨女;无锡阿炳用二泉映月的旋律让多少人找回属于自己的世界;笑容可掬的惠山阿福已图腾成 “迎祥纳富”……这些或追求真情真爱或追求真理的故事,都浸透着吴文化的基因特质,都流淌着太湖流域的艺术特性,都为当地百姓耳熟能详、口口相传。

  接受采访时,沈森龙刚刚结束穿越6国的“和平万里行”活动回到国内。“一个国家,如果失去了信仰,就失去了心灵寄托。一个人应该永远热爱自己的民族,热爱自己为之感到骄傲的文化,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应该从生活、课堂、工作中无处不在地渗透到人们心灵。”

  这既是沈森龙在“和平万里行”中的领悟,也是他在实际生活中、在文化领域里的践行。

 

文章关键词: 文化 酒店 沈森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哈登33分火箭连败 哈登&巴特勒周最佳
  • 娱乐神反转!胡歌又认了江疏影:祝福我们吧
  • 财经报告:中国养老金隐形债务或达86.2万亿
  • 科技雷军背后 谁在押宝疯长的小米
  • 博客揭秘关押腐败高官的秦城监狱(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校友捐赠排行榜:北大20亿元居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