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庆祝建党83周年专题 > 正文

党建工作者为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8:1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6月17日讯(记者蒙志军)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如何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成了今天下午“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理论研讨会上的热点话题。

  参加研讨会的大都是来自省直单位、高等院校及市州长期从事党建理论研究与实践的同志。他们认为,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加强党内监督、解决领导班子自身矛盾、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然而,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地方的民主生活会存在质量不高的情况,这种现象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对此,湖南物资产业集团党组书记刘平认为,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究其原因不外乎三个方面:一是对待批评态度不正;二是征求意见不充分;三是开展批评方法不当。他建议要讲究方式方法,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例如,对待思想基础较好的同志,不妨轻洒“毛毛雨”,让其自觉纠正缺点和错误;对错误严重而又缺乏认识的同志,要打“惊天雷”,促其迷途知返,悬崖勒马。

  如何讲究民主生活会的方式方法,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陈叔红介绍说,近年来,省发改委党组探索形成了“五讲五用”的民主生活会机制,即讲学习,用理想凝聚班子合力;讲团结,用真诚赢得班子合力;讲纪律,用制度维护班子合力;讲廉洁,用监督增强班子合力;讲实效,用发展激发班子合力。通过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省发改委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针对“会议一散,不去兑现”、“会议还是那个会议,问题还是那个问题”的现象,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湘平,常德市委书记程海波,怀化市委书记欧阳斌等认为,问题整改落实难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缺乏一种科学有效的机制,从一定意义上说,民主生活会功夫在会外,必须健全制度,形成机制,强化整改。此外,整改还必须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尺度,坚持以加快发展作为主题。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出席研讨会。

  相关专题:庆祝建党83周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