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环保总局暗查淮河污染 关停50超标排污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43 华声报

  华声报讯(综合报道):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6月20日在北京针对最近一些媒体对淮河污染治理不彰的报道说,中国10年累计投入193亿人民币,加大淮河流域污染的治理,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据介绍,5月28日至6月11日国家环保总局派出3个督察组,对沿淮四省21个地市、91个区县的重点工业污染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和重点河流断面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暗查。

  在通报调查结果时,潘岳说,尽管淮河污染防治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在看到问题的同时,必须客观评价淮河治理成果。

  他说,治淮10年来,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沿淮四省政府采取了结构调整、工业污染防治、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厂、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等一系列措施。总体上看,沿淮四省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淮河流域排污总量逐年下降,从1996年到2003年,整个流域GDP增长134%,但是在这期间,水中的主要污染物COD的排放量在这个期间降低了大概一半。10年来,淮河流域累计投入治污资金约193亿元。治淮初期,沿淮四省没有一座城市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57座,日处理规模335万吨,形成了年削减25万吨COD的能力。淮河干流水质得到改善,干流高锰酸盐指数浓度值由1994年的6.78mg/L降至2003年的4.91mg/L,从1998年开始基本满足Ⅲ类水质要求。治污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潘岳同时指出,调查结果显示,淮河流域污染出现了一定反弹,一些支流污染还很重,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一是总体上水质仍然较差,特别是主要支流水质污染严重。二是排污总量仍然居高不下,主要污染物排放超过环境容量,一些主要支流和地市排放量仍在增加。三是污染反弹问题严重。

  潘岳说,淮河流域的水污染治理是国家在经济欠发达、人口密集、污染严重的地区首先起步的,治理难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它所取得的成效也是相当脆弱的。

  他认为造成淮河流域污染反弹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地方保护,流域内各级政府“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的现象还很普遍,没有严格按照环境容量组织当地经济社会活动,以浪费资源、污染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传统生产方式仍然存在。二是资金投入不足,治污工程建设滞后。到目前为止,淮河“十五”计划投资完成率仅占33%。污水处理厂建设缓慢,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低。全流域尚有85个城市污水处理项目未动工。三是结构性污染依然突出,企业超标反弹严重。造纸、酿造、化工、制革和印染等仍是淮河流域主要行业,特别是造纸业,仍是排污大户。四是非工业污染日益突出。化肥、农药施用量不断增加。他说,这一切,均使得治理污染的速度赶不上环境破坏的速度。

  潘岳针对此次暗查发现的问题指出,国家环保总局已向沿淮四省下达了监察通知,要求四省环保部门对一些小企业彻底取缔,对50家严重超标排污企业实施停产整顿,将污水处理厂纳入污染源严格管理,查找26个重点河流断面污染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同时,国家环保总局将大型上市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通报给证监会。

  潘岳最后强调,要根本解决淮河流域污染问题,需要各级政府真正树立科学发展观,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严格按照环境容量能力组织当地经济社会活动,严格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科学合理地调度利用水资源。另外,还要完善法律法规,解决“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对不法排污行为形成高压态势,使企业能够自觉实施清洁生产,降低污染排放。

  相关专题:新浪关注环保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