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专题 > 正文

查超载货车司机放长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9:12 南方都市报

  查超载货车司机放长假

  整治首日车主多观望大货车甚少上路,据称昨日广东货运价格有所上升

  本报讯 昨日,全国整治超限超载车辆大行动拉开帷幕。上午9时,全省交通、公安、工商等七部门联合行动,查处超限超载车辆。

  从昨天的现场检查来看,路上大货车明显少于往日,一些车主对查超持观望态度,试图在查超之初以暂时歇业逃避检查。

  据全省治超办公室主任、省交通厅副厅长陈自昌介绍,从昨日开始,各级交通和公安部门联合在50个交通稽查站同时开展路面集中治理工作,7月20日起,逐步扩展到省际和主要高速公路出入口收费站设置的10个临时检查站,8月20日开始,各地级以上市设立1个流动执勤点对重点路段进行治理,以上三种形式的检查站共81个,每天24小时开展集中治理行动,全省治理车辆超限超载稽查站和检查站统一悬挂“广东省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执勤点”的牌子,并公布投诉电话。

  处罚有了统一标准

  有司机反映以往交警处罚和交通部门处罚标准不一,据此,此次行动首次使用超载超限车辆认定新标准。新标准规定:二轴车辆的自重和货物重量不能超过20吨,三轴、四轴、五轴车辆分别不能超过30吨、40吨和50吨,六轴及六轴以上车辆不能超过55吨。没有超过新标准规定的但装载货物重量超过行驶证核载重量30%以上的,仍属于违规,要暂扣驾驶员的驾驶证。根据我省治超实施方案要求,在行动开始的第一个月,要以车货总重超过20吨的超限超载车辆为重点,对车货总重不超过20吨的车辆将暂时不予卸载和处罚。从7月20日开始,所有的超限超载车辆都要进行卸载和处罚。

  陈自昌说,这次超载超限车辆治理以卸载为主,不卸掉超载超限货物的车辆绝不放行。对于第1次被查到超限超载并且能主动卸载的,要以教育为主,不予罚款,但会在车主道路运输证附页上进行超限超载违章登记,并将车辆所属运输企业的情况抄告当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

  依法打击哄抬物价

  据省物价局介绍,他们目前正在针对治超制定卸载、保管这两项费用的收取标准,尽快报省政府审批实施。另外,将进一步清理整顿涉及道路运输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坚决取消不合理经营收费。

  为配合这次治理,省价格监测中心将负责建立全省公路煤粮油等重要物资运输价格的监督制度。省物价部门还要求,各地价格监督检查部门要加强对公路运输价格和涉及道路运输收费的监督检查,依法打击借机哄抬价格及对运输企业乱收费等行为。

  另据介绍,昨日广东货运市场运价有所上升。

  “治限治超京广行”广东举行响应仪式

  五辆不超载货车抵穗

  本报讯昨日上午,“治限治超京广行”广东响应仪式在广州市白云货运站举行,5辆从北京出发的大货车在不超限不超载的情况下驶到了目的地广州。

  据介绍,该次活动由北京和众运输集团发起,联合北京地区40多家运输企业、汽车生产厂家共同开展的。活动从本月16日开始,由5辆标准集装箱运输车从北京出发前来广州,途经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沿途开展征集“从我做起,不超载、不超限、不大吨小标”联合签名活动。昨天,广东210多家运输、维修企业代表在“不超载、不超限”的长幅上郑重签下了名字。

  现场直击

  路上少见超载车

  地点:广州三个执勤点

  在广从公路太和收费站执勤点,上午9时开始的路面检查,一直到11时的两小时内,有8辆大型货车驶过便携式轴重仪接受检查:无一超载。

  在105国道洛溪稽查站,来往的以小吨位货车居多,不时有大货车经过,但大都是空车。平日里一车车满载到“全身颤抖”的货车,仿佛一夜间全都消失了。

  在广州市3个执勤点的最后一个——增城雁塔桥收费站执勤点,记者得知,这里从早上9时至中午12时30分共查到了两辆超载车,一辆是宁夏牌核载10吨的货车超载13.7吨,一辆是江西牌核载6吨的货车超载5吨。

  到执勤点巡查的省治超办主任、省交通厅副厅长陈自昌分析,这是由于在集中治理行动前做了大量宣传工作,大多数货车和“大吨小标”车都能遵守“不超限、不超载”的要求。

  货运司机暂歇工

  地点:新百佳货运市场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广州太和收费站附近一停车场,一个司机正往场内倒车。车上的货物用编织袋牢牢扎住,货物高出车头将近一米。在这个停车场中,停满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

  在广州沙太路的新百佳货运市场,场内平日一排排的货车少了很多,值班的保安甚至多过司机。据场内的工作人员介绍,司机和车主风闻治超行动开始,“大吨小标”的货车都怕被查处,索性先歇工了。

  司机们七嘴八舌地告诉记者,车主已放了他们十天八天的大假,现在好多货车都停在车场里,他们打算先观望一下。一名司机甚至向记者打听,昨晚有司机同行漏夜运货赶往上海,不知在路上有没有被查到。

  昨日广州太和收费站附近的执勤点,除了联合执法的稽查人员,还围了二三十名司机。一名安徽司机大声对稽查人员说:“肯定查不到我们的车。我们都把车停在车场里了,等查完后再上路呗。”

  针对这种不上路的观望态度,陈自昌表示这是预料中的,“因为治超工作刚刚开始,还会出现很多问题。”他说,治超工作不可能一下子全部到位,短时间全部刹下来也不可能,需要逐步做工作。

  3小时内两次被查

  地点:增城雁塔桥交通稽查站

  昨日中午12时10分,增城雁塔桥交通稽查站,一名江西司机手里捏着还在散着油墨香的罚单收据跳下了货车,交通路政人员在检查他的营运证时发现:两个多小时前他刚被惠州稽查点记录下超载违章情况,这名3小时内连续两次违章的司机成了昨日顶风作案的典型。

  这名江西司机拉了一车的百货。他说,昨日早上9时多,路政人员在惠州路段对其进行超载检查,并带他到卸货场卸下了超载的5吨货物。之后,他又兜回停车场装上那5吨货,继续赶往广州,没想到快进广州时,第二次被查到。

  由于这名司机一天内因同批货超载两次被查到,广东省公路管理局路政处副处长朱富良表示,这属于同一宗违章事实,将仍然按第一次超载违章在他的营运证上再次注明违章时间、地点,卸货并教育后才予放行。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石磊

  通讯员 黄建庭 楚楚

  图:

  车牌号为“赣G20433”的6吨货车,却载了11吨多的货。该车行经惠州时被交警截获卸载,但司机又偷偷把原货装上继续上路,结果又被广州路政逮着,再次被强行卸载。

  南方日报记者 何伟洪 摄

  交通路政人员指引一辆货车进行称重检验。 南方日报记者 何伟洪 摄

  相关专题: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