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山东有六家企业违法排污 被环保总局紧急“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0:16 青岛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 环保总局的有关调查显示,经过十年治理,淮河干流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但流域内污染也出现了一定反弹,一些支流污染还很严重,一半以上的污水处理厂未正常运行。为此,环保总局督促流域内各级政府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改变传统的增长方式,严厉打击不法排污行为,减少污水排放。5月下旬以来,环保总局对沿淮四省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暗查。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20日向新闻媒体通报了暗查的有关情况。他说,调查显示,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一是总体上水质仍然较差,特别是主要支流水质污染严重。淮河流域还有近一半的断面水质尚未达到“十五”控制目标,部分重点支流跨界断面水质污染严重,有的甚至持续恶化,部分河段氨氮严重超标。二是排污总量仍然居高不下,主要污染物排放超过环境容量,一些主要支流和地市排放量仍在增加。三是污染反弹问题严重,企业违法排污现象还很普遍。在检查的165家重点工业污染源、30座污水处理厂中,有52家企业违法超标排污,占检查总数的31.5%,17家污水处理厂非正常运行,占检查总数的56.7%。

  潘岳表示,环保总局已向沿淮四省下达了监察通知,要求四省环保部门对“十五小”企业彻底取缔,对50家严重超标排污企业实施停产整顿,将污水处理厂纳入污染源严格管理,查找26个重点河流断面污染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同时,环保总局还将大型上市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通报给证监会。

  潘岳分析说,淮河流域是经济欠发达、人口密集、污染严重的地区,其治理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所取得的成效也相当脆弱。地方保护,资金投入不足、治污工程建设滞后,结构性污染依然突出、企业超标反弹严重,非工业污染日益突出,多种原因使得治理污染的速度赶不上环境破坏的速度。

  潘岳表示,要根本解决淮河流域污染问题,需要各级政府真正树立科学发展观,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严格按照环境容量能力组织当地经济社会活动,严格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科学合理地调度利用水资源。另外,还要完善法律法规,解决“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对不法排污行为形成高压态势,使企业能够自觉实施清洁生产,降低污染排放。

  企业违法排污现象还很普遍,52家企业违法超标排污(占检查总数31.5%),名单如下:

  安徽:淮南市:皖淮化工厂合成氨厂、啤酒厂(喜尼啤酒);蚌埠市:丰原集团、泰格生物制药厂、江淮(天润)化工厂、电化厂、农药厂、五河县皖啤集团、五河县酒精厂、固镇县鸿源纸业、固镇县酒精厂、怀远县禹神造纸;六安市:霍山县东风纸业、霍山县迎驾曲酒酿造车间、霍邱县奔盛化工、寿县英明化工有限公司;宿州市:信诚化工有限公司、皖北制药厂、杨庄乡伊桥村造纸厂、呵泉啤酒厂;淮北市:濉北印染有限公司;阜阳市:太和县酒厂;亳州市:涡阳县新宇纸业;滁州市:天长市天地荣生工贸玩具公司、明光市元盛纸业。

  河南:信阳市:息县化肥厂、光山县硅钙磷肥厂、潢川县华英集团禽类加工二厂;漯河市:临颍化肥厂、河南南街村药业公司(漯河市内);周口市:丁集德杰皮革厂;许昌市:宏伟纸业、长葛毛纺厂、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市:中牟白沙镇造纸厂;商丘市:商丘铝业集团丰源化肥公司。

  江苏:徐州市:江苏维维集团张集镇豆奶厂、江苏徐州隆源造纸厂、江苏徐州铜山县天泉造纸厂、江苏沛县金波啤酒厂;新沂市:江苏新沂市新大纸业集团、江苏新沂花厅酒业公司;宿迁市:沭阳县悦来纸浆厂、沭阳县盛田造纸厂、沭阳县盛田造纸厂旁一新建造纸厂、江苏宿迁禾友化肥公司。

  山东:菏泽市:山东单县天元纸业公司张楼桥分厂、山东定陶县荷达纸业公司;济宁市:山东金乡县尿素厂、山东曲阜造纸厂、山东峄化集团化肥厂;临沂市:山东临沂鹏程纸业有限公司 。本次检查的30家城市污水处理厂,非正常运行的17家,占检查总数的56.7%,名单如下:

  河南:信阳市污水处理厂、周口市污水处理厂。

  江苏:徐州铜山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宿迁市城南区污水处理厂、新沂市污水处理厂、邳州市污水处理厂。

  山东:兖州市污水处理厂、济宁市泗水县污水处理厂、临沂市污水处理厂、曲阜市污水处理厂。

  安徽:阜阳市污水处理厂、淮北市污水处理厂、亳州市污水处理厂、淮南市污水处理厂、蚌埠市污水处理厂、界首市污水处理厂、涡阳县污水处理厂。

  责任编辑 原霞

  相关专题:新浪关注环保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