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专题 > 正文

为挣钱司机多少都敢拉 青黄高速路不堪超载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6:0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超载车让环胶州湾高速公路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如今已经不堪重负

  坑洼不平的路面、随处可见的“补丁”,车行其上颠簸不堪,甚至不如市区部分普通道路……昨天下午,乘车经过环胶州湾高速公路时,我市第一条高速公路路面被破坏情况之严重令记者感到震惊。

  1995年底,作为中国大陆首条由一个城市实施建设与管理的高等级公路,投资巨大的环胶州湾高速公路给岛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在10年后的今天,它却变得路况奇差。造成这种情况的罪魁祸首正是超载、无休止的超载。

  1 高速公路面目全非

  “你们的青黄高速路(即环胶州湾高速公路)路况太差了,路面坑洼不平,颠簸得厉害。”几天前,聊天时,一位江苏朋友对记者说,环胶州湾高速公路许多地方路况奇差,许多地方甚至不如普通品级道路。昨天下午,经市高速公路管理处人员指点,记者随市交通稽查支队执法人员乘车来到这些路段,发现路面破损情况触目惊心:路面坑洼不平,破损、裂缝、沉陷情况比比皆是,更让人痛心的是,从瑞昌路入口上路后一直到黄岛,一路上到处是大小不一的“补丁”。

  2 修补工程无休无止

  从流亭到王台段,记者发现有6拨施工队伍使用路障将路面围住修补。在王台段,看着轧路机将新铺设的沥青逐渐压实,将路面上最后一片渣滓拣出后,一位有着多年修补高速公路经验的老师傅告诉记者,从五六年前,他们就开始大规模修补环胶州湾高速路了,这个工程持续到今天并没有逐渐减少,而在渐渐增加,今年,这已是他们第30次修补路面了。

  3 维修费一年过千万

  据市交通局高速公路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近年来,因破坏程度逐年增大,每年,环胶州湾高速公路都需巨额维修资金支持,否则根本无法正常通车。去年,环胶州湾高速公路路面破损近6万平方米,5座桥梁桥面严重受损,用于维修的费用竟然高达1000万元!而仅在今年上半年,环胶州湾高速公路被破坏的面积竟高达7万平方米,全年所需维修费用将远远高于去年。

  4 超载超限无处不在

  据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超载、超限现象就一直危害着全国各地的高速公路。据介绍,我市直管高速公路共有5条,目前条条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尤以环胶州湾高速公路最为严重。其他几条高速公路因建成时间相对较晚,破坏程度也轻一些,但最近,不少驾车者反映,4年前建成的青银高速公路、去年刚刚建成通车的同三高速公路入口处附近居然也因超载而出现了路面不平现象,让人痛心。

  5 超载车查了3297辆

  从6月20日起,由市政府牵头,我市交通、公安等部门开始了大张旗鼓的“治超”活动,严查大型载重货车超载、超限,对全市每条高速公路出入口都进行了设点检查。截止到昨天,执法人员共对13419辆货车进行了检查,发现其中3297辆车存在不同程度的超载现象,超载率达24%,而据介绍,这是因为许多司机听到了检查的风声,平日里,超载率远比这个数字高10%到20%。根据相关法规,交通稽查人员对每辆超载、超限车进行200———1000元的罚款。目前,罚款总额已突破12万元。

  货车超载一倍多

  昨天下午,在环胶州湾高速公路管家楼收费站附近超载、超限检查点,一辆“东风牌”加长货车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此车看上去拉的东西不多,车箱还是瘪的,货物上蒙着层白布,但该车爬起坡来十分困难,整个车都在哆嗦,底盘也被压得吱吱响。执法人员要求车主将车开过质量测定仪,“啊?41吨!”检测结果让人大吃一惊,这辆车连车带货总重41吨,车上拉了21吨铁渣,而司机的行车证标明:该车载质量10吨。为了多挣钱,这个司机竟然超载了一倍还多!

  “治超”需要多管齐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营运输企业老板告诉记者,“我们欢迎治理超载、超限,但希望不要只从表面解决。”

  他告诉记者,由于运输市场存在着竞相压价的恶性竞争,使得运输价格长期处于扭曲状态。许多企业、特别是个体私营企业,面对客户开出的低廉运费,他们大多选择了超载。对主管部门来说,卸载转运、对司机和企业进行罚款,短期内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但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其实,造成“双超”的原因很多,恶性竞争使运输企业通过超载再找回损失;目前道路经营管理体制混乱,大大提高了运输成本;一些汽车制造企业违规制造“大吨小标”的畸形车……如果想从根本上解决超载、超限,有关部门必须从多个角度同时入手方可产生效果。记者张贝

  相关专题: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