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大选落幕 台当局仍心神不宁担心失去靠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41 环球时报
美大选落幕台当局仍心神不宁担心失去靠山(图)

美在台协会邀台湾人观看大选电视直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大选终于尘埃落定,紧盯着这次大选的台湾当局仍然心神不定,他们虽然口径一致地对外宣称大选结果不会影响美国的两岸政策,却又害怕布什政府的人事变动会使他们搞“台独”失去靠山。台湾舆论则普遍认为,美国不支持“台独”的基调已越来越明显。

  为了报道这次美国大选,岛内各媒体早已拼尽全力。东森新闻在全美动员了200多人,还通过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6家媒体的合作,与美国同步报道大选的最新开票结果。岛内的新闻网站都开辟了美国大选专栏,某些网站的消息甚至比美国几大电视台的消息还快。11月3日9时,蕃薯藤网站就说布什的选举人票以88比77领先克里,此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上,两人选举人票才分别是64和77,半小时后,才把结果更新为88比77。此后,该网站的消息大部分时间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快。

  对政治极为敏感的台湾股市也迅速作出反应,在美国选举结果还没揭晓、布什只是明显领先时,就大涨了103点。

  另外,3日上午10点,台湾几乎所有“外交”、“陆委会”及“国安系统”的高官都赶到“总统府”开会。他们负责随时对开票结果作出反应。陈水扁一个上午也都在“总统府”关注美国大选的最新状况。15时,陈水扁就迫不及待地说:“我们可以从电视上看到,克里开始准备落选感言会是怎么说的。”

  克里承认败选后,台当局马上忙活起来,“行政院”、“陆委会”、“外交部”等部门反复恭喜美国总统布什及副总统切尼成功连任。

  对民众最关心的美国对台政策,当局大小官员口径一致地表示不用担心。“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4日说,美国对台政策不变,这是非常清楚的,美国期待两岸问题能够和平解决,台美利益是相同的。“外交部长”陈唐山也说,美国对台政策仍遵循一定的方向,即便出现一些不可预期的偏差,台湾也可以通过“外交”渠道稳住对台湾不利的状况。

  然而,无党籍“立委”陈文茜认为,布什政府的重点是维持台海现状,当局“切香肠”似地搞“台独”小动作,使布什政府感到不耐烦了,布什会要求台湾放弃“台独”,并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复谈。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认为,如果陈水扁再像过去那样搞一些“台独”小动作,会让美国从约束“台独”变成“约束台湾”。

  岛内舆论认为,从大选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两次发表支持中国“和平统一”的言论来看,美国不支持“台独”的基调越来越明显,期盼布什连任比克里当选对“台独”更有利是不现实的。

  岛内媒体还将美国的选举与台湾“3·20”选举作比较,认为两者的相似之处,一是执政者以极端化的诉求争取选民,将不同价值信仰的选民煽动得极为对立,将社会带入严重分裂。二是投票过程中出现不少弊端,使民众对选举的公正性失去信心。《联合报》的社论说,我们从这次美国大选中看到了民主的苦涩,也看到了一个总统如何将他和政党的政治利益建立在国家的灾难之上。 本报记者 王海峰 《环球时报》〔20041105 第2版〕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