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巨能钙被检出含有双氧水专题 > 正文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介入调查巨能钙是否有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4: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巨能公司律师声明说报道失实当事记者称拥有大量证据

  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的巨能钙含过氧化氢一事昨日有了新进展,生产巨能钙的北京巨能新技术产业有限公司发表律师声明称,河南商报11月16日刊登的题为“消费者当心,巨能钙有毒”的文章内容失实。河南商报当事记者白润岱当即予以反驳:“我认为这种说法非常不妥,我们掌握有大量证据证明我们的报道是事实。”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需等检测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称,药监局已经介入调查此事,但不良反应的检测需要一定时间。在检测没有出结果前,将无法做结论性的判定。当然也不能禁止药店销售巨能钙产品。

  在这一事件中,巨能反复声称其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但相关法规又规定“食品中不得检出双氧水”,在没有权威部门出面前,消费者应该怎么办?中消协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前虎强调说:“如果产品有可能对消费者利益形成损害,厂家有义务向消费者作出说明,国家标准一定不能突破。”

  当事记者称

  证据充分继续报道

  昨日,记者在接到北京巨能新技术产业有限公司发表的律师声明后,立即采访了报道这一事件的河南商报当事记者白润岱。

  白润岱严厉反驳了律师声明的第二条:“我认为这种说法非常不妥,我们掌握有大量证据证明我们的报道是事实。我们一定还要继续报道下去,他们的律师声明也承认了巨能钙含有双氧水。有消息说他们要给我们发律师函,但我们一直没有收到。”

  该事件如何发展,本报将继续关注。记者张镜吴妮秦勤实习生杨程

  新闻回放

  送检7品种有4个含双氧水

  10月13日,有读者向河南商报反映称,巨能钙含双氧水,长期服用可诱发多种疾病。10月15日,该报记者委托朋友在北京买了7个品种的巨能钙产品,送往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进行检测。10月21日,检测结果显示,送检的7个品种中有4个品种不同程度地含双氧水。

  食品级双氧水是无毒物质,但对人的皮肤、眼睛和黏膜有刺激作用。双氧水蒸汽进入人体呼吸系统后,可对肺部产生刺激作用,甚至严重损伤器官。

  巨能公司发表3点声明

  称巨能钙无毒表示要追究不实报道的法律责任

  昨日,北京巨能新技术产业有限公司媒体部发言人给本报记者传来该公司委托北京天达律师事务所发表的3点律师声明:

  巨能钙是经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批准进行生产和销售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性毒理学评价程序》的规定,进行了严格的毒理试验,证明是安全的、无副作用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曾对双氧水的安全问题进行评估,委员认为,人体内肠道细胞的过氧化氢酶可以很快把双氧水分解,因此摄入少量双氧水不会有中毒危险;

  河南商报以巨能钙含有微量双氧水为由,于11月16日刊登的题为“消费者当心,巨能钙有毒”的文章有意混淆视听,内容严重失实,属不实报道;

  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河南商报法律责任权利。

  食品专家

  如此高的含量不可思议

  北京市相关食品质量检测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此高的双氧水含量从科学常识的角度看“不可能”,她说:“液体里含有如此高的含量都有问题,更何况是固体状的保健品里,因为双氧水根本留不住,很容易挥发分解。”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食品营养与卫生系的一位副教授称,“固体里含有这么高的过氧化氢含量不可思议”。

  新闻资料

  双氧水用于食品范围有限

  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中对双氧水的种类及其添加的量都有严格规定,只有食品级的双氧水才可被添加到食品中。食品级双氧水是一种高品质、高纯净度的氧化剂,具有非常好的稳定性,尤其适用于乳品无菌包装的灭菌。

  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双氧水,其使用范围限于生牛乳保鲜和袋装豆腐干。其中,用于生牛乳保鲜时,严格控制使用量,而使用范围限于黑龙江、内蒙古地区,如需要扩大使用地区,须由省级卫生部门报请卫生部审核批准并按农业部有关实施规范执行。对于袋装豆腐干,限制为每升0.86克,并且不得被检出有残留量。

  相关专题:巨能钙被检出含有双氧水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