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航小型客机在包头坠毁专题 > 正文

包头空难家属开始接受心理治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2:23 京华时报
  
包头空难家属开始接受心理治疗(图)
  空难后悲痛欲绝的家属需要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治疗。本报记者 欧阳晓菲 摄

  “我们要让遇难者家属勇于接受现实,并且不断让他们感到能承担起灾难后的责任,还能帮助灾难后的其他人!”“我们要告诉更多的人,灾难是偶然的,我们依然处于正常的社会状态中。”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负责人龚翠萍如是说。

  “他曾经是你们当中的一员,但现在他离开了,让我们都来怀念他!”

  这是包头空难发生后,包头市第六人民医院组成的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对许多空难者家属说的一句话。至昨天中午,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4名成员已经对100多名空难者家属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

  25日上午,在包头市的金驼大酒店,王雯(化名)在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人员的引导下,终于打破了几天的沉默,向工作人员倾诉:她的丈夫龚辉上飞机前还给她发短信,说要给她和儿子买衣服回去,并且要带他们去北京旅游。几句话后,王雯开始流着眼泪回忆和丈夫的幸福日子。

  “我们鼓励他们倾诉痛苦、哭泣,并且回忆遇难的亲人。”

  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负责人龚翠萍介绍,许多空难家属刚开始说不出话来,拒绝和任何人交流,这是空难者家属要经历的第一个心理时期:情感休克期。而这个时期最需要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否则容易诱发精神疾病,或者留下深刻的心理伤痕,影响以后的工作质量和生活质量,甚至看到陌生人遭遇类似灾难时,会重新陷入痛苦之中。

  龚翠萍介绍,空难者家属度过情感休克期,紧接着是情感麻木期、情感否定期。情感麻木期人的心理危机有所缓解,但到了情感否定期,人就会陷入不能面对现实的状态。

  “我们要让遇难者家属勇于接受现实,并且不断让他们感到能承担起灾难后的责任。”

  24日,他们成功对姓金的家属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她稳定情绪后又要求工作人员对他的婆婆进行心理干预。

  许多参与空难工作的人员接受了心理危机干预。包头市消防支队的一位指挥员参加指挥打捞工作后,无法进食及正常睡眠,在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的指导下,他接受了药物治疗。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已经准备对更多参加打捞工作心理受影响的消防官兵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事实上,更多人群在目睹空难的现场后存在心理危机。云南电视台的一位女记者在采访结束后惧怕坐飞机返程,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后她才消除心理障碍登上飞机。

  “我们要告诉更多的人,灾难是偶然的,我们依然处于正常的社会状态中。”龚翠萍说。飞机黑匣子正在解密中

  本报讯(记者廖洪武)昨天记者了解到,失事飞机的黑匣子已于昨天凌晨时分送到北京,解密工作正在进行当中。飞机生产厂方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已派出3名工作人员到包头协助事故调查。

  民航总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事故调查处处长吴安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黑匣子打捞上岸后,民航安全专家已经对黑匣子外表进行了清洁和烘干,对焊接点进行了详细地检测。黑匣子外面有些受损,估计对数据解密影响不大。黑匣子已于24日17时送往北京,专家正在用特殊的设备对其进行分析。经对黑匣子数据进行解读后,还要对数据库进行核对,对误码进行校正,才能破译黑匣子的记录内容。

  吴安山说,解密黑匣子、调查事故原因,需要一个过程和一定时间,具体空难的情况不同,解密、公布原因的时间长短也会不同。在国外,有的事故调查时间长达两年的都有,在美国也有事故原因多年没有结论的案例。

  又讯昨天上午,东航公司方面负责人到地面遇难人员白德金家中探望。据白德金儿子白刚称,东航公司方面还没有告知具体的赔偿办法。中国人寿开始赔付航意险

  本报讯(记者李英辉)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1月25日透露,根据“11·21”包头空难善后处理小组的安排,本次空难的航意险已经陆续开始赔付。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5位遇难者家属共计拿到了200多万元的赔付金。在“11·21”空难中,共有25人购买了26份中国人寿的航空意外险,风险保额达千万元以上。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称,千万元赔付金并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影响。作为此次空难的唯一航意险承保商,考虑到遇难者家属的心情,对于此次赔付中国人寿本着积极理赔、低调宣传的原则,保护投保人和受益人的隐私权。链接空客A300增压系统出故障东航一航班迫降白云机场

  据《羊城晚报》报道昨天,东航一架从上海飞往三亚的空客A300因增压系统出现故障,被迫中途在白云机场降落,机上近300名旅客安全着陆。

  这架本来应该16时20分起飞的飞机,在规定起飞前10分钟内才放旅客上飞机,而且上机后,飞机并没有准点起飞。后推迟到了17点,比平时晚了40分钟起飞,出门旅游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我们开始感觉难受。大家出现明显的耳胀、恶心,有要吐的感觉。”一位乘客说,“飞机广播说增压系统出了故障,要紧急迫降。”

  “我们本来在云层上方飞行,但是在一分钟内,我们突然降到了云层以下。失重感觉非常明显。”另一位乘客说。

  这次事件是本月21日包头空难以来,国内民航飞行接连4日出现的第四次事故。其他两次分别是:22日,一上航从吉林延吉经青岛到上海的航班在起飞后发生机械故障;23日,国航一波音737在云南降落时冲出跑道。廖洪

  相关专题:东航小型客机在包头坠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