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上海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呼吁通过立法建立终身教育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4:50 新民晚报

  孩子在温习功课,爸爸正上网搜索最新业务资料,妈妈为社区家长沙龙准备着发言稿,爷爷奶奶则按照新学会的要领兴致勃勃地莳花弄草……如果有一天,当夜幕降临申城,万家灯火的背后都出现这样一幅画面,那该多么和谐温馨!在人代会现场,这情景成了众多关心教育的代表最迫切的心愿,在他们的言谈中,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终身教育”成了一个关键词。

  建一所开放大学

  “构筑一个学习型的城市,上海急需建一所开放大学”,这是上海远程教育集团党委书记、上海教育电视台台长张德明代表的呼声。在他看来,虽然上海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已达到13年,但要达到2010年15年的目标还待继续努力,弥补这一差距,仅仅依靠全日制大学是远远不够的。开放大学的师资可集合全社会所有的教育资源,凭借信息技术,它能将教室设在互联网和各类传媒上,通过灵活的课程设置,让每个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课桌。

  根据张德明代表的构想,开放大学将把整座城市变成一所大学校,而一个全新的机构“学分银行”将把这种构想变成现实。届时,普通高校和成人教育之间,各类培训机构之间将实现学分互认,任何人可以到任何地方学习,然后在一个个常设考场中去取得学分,存入“银行”,而这个“银行账户”永久有效,可以作为各类单位和机构考评人才、衡量员工继续学习能力的依据。

  订一套法律规范

  去年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之后,青浦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海清代表就开始着手准备递交本届人大的第43号议案——“加快制订《上海市终身教育条例》”。陈铁迪代表递交的议案对占全市人口18.98%的老年人口给予了特别关注,呼吁通过立法,确保老年教育的经费到位和组织健全。

  “如果说以开放、多样、高标准、高质量为特点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聚焦职前教育,那么,以学习型城市为目标的终身教育体系将是为适应人和社会不断发展而建。”对这一点,王海清代表颇有感触,在她看来,下岗工人、离开土地的农民等暂时无法就业的人员也是人才资源,要通过再培训使这些“闲置资源”再次为社会所用。为了形成良好氛围,社区将在整个终身教育体系中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王海清代表指出,公民还缺乏自动将其转化为行为的意识,因此,终身教育系统的完善关键在立法,学习也应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一项义务。

  本报记者陆梓华

  相关专题:2005年上海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