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上海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城乡一体化进程应外壳内胆齐头并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14:50 新民晚报

  对于中心城区和郊区,上海人有个形象的注释:600与6000。因为上海中心城区面积仅仅是郊区面积的十分之一。加快“城乡一体化”是上海正面临的课题,也是今年上海市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一体化”

  如何具体化?是一条大路从市区通到乡镇,还是郊区建筑变得更加洋气?今年人代会上,来自宝山区的市人大代表们谈论的“深井水”话题,反映出了上海扎扎实实推进城乡
一体化的进程。

  宝山31口深井被关闭 13.5万人喝上自来水

  上个月17日,宝山区罗店、大场、杨行、顾村四个镇里不约而同传出了爆竹声,因为这4个镇上有31口深井被关闭,13.5万人结束了饮用深井水的历史,喝上了自来水。

  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上海郊区不少地方还保留着开采深井、饮用深井水的做法,仅宝山区就有50口深井。涉及宝山区20多万人口喝水问题的多家水厂及相关企业,自来水生产原水均采用深井水,受技术设备制约,部分水厂没有安装除铁、锰的装置和消毒设备,水质得不到保证。而宝山区内工业区集中,地下水质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深井水含铁、锰量过高。有居民向区政府反映:一块白毛巾放到盆里浸一浸,很快变成黄毛巾,这样的水喝起来怎么叫人放心!

  地下深井水开采过量 区政府心头的“疙瘩”

  不少专家不无忧虑地指出,过量的深井水开采,会加快地面沉降,直接影响上海城市安危。因此“深井问题”一直是宝山区委、区政府心头的“疙瘩”。

  针对地下水开采问题,上海市政府出台了《上海市供水专业规划》,制定了严格控制和压缩地下水开采方针,提出要切实改变区、乡镇水质,实现供水行业“城乡一体、协调推进”。为此,宝山区政府立即投入1.5亿元人民币,与上海市水务局联手,理顺了宝山区内市属和区、乡镇所属,以及自备用水等方方面面不同的供水体制,建水厂、重新改造犬牙交错的地下供水管网,完成管道敷设37公里,排计划一口井一口井切换关闭。到去年年底,关闭了区内31口深井,涉及供水面积80平方公里、17286只水表,13.5万人受益。今年,宝山区陆域内的饮用水源深井都将关闭,而长兴、横沙两岛上的深井关闭计划也已经启动。

  城乡一体化变“外壳” 民生更有待变“内胆”

  市人大代表、宝山区区长吕民元认为,政府工作的重点是关注民生。“城乡一体化”是个系统工程,其中包含产业、资源的整合,也涉及大量的民生问题,它不仅仅是道路、建筑等外观视觉上中心城区和郊区一体化,更为重要的是民众生活水平、生活质量上中心城区和郊区差距缩小。近些年宝山区内高架、环线、轨道交通相继通车,住宅建设、市级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治理都有起色,然而城乡一体化的“外壳”在变,“内胆”里民生问题更有待进一步解决。

  今年人代会上,来自奉贤、金山、崇明等远郊的市人大代表也纷纷指出,郊区居民最关注的是“城乡一体化”推进过程中,郊区医疗、卫生、教育、培训、商业、文体等民生问题如何“一体化”。

  本报记者杨俊

  相关专题:2005年上海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