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大选计票四种心情:什叶派逊尼派各怀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3:15 新闻晚报

  伊拉克过渡议会选举第一阶段计票工作1月31日结束。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对选举结果表示乐观,但逊尼派继续采取抵制态度。

  选举投票工作顺利结束后,美国民主党人士敦促总统布什尽快敲定美军撤离伊拉克计划。但伊拉克临时政府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担心,美军过早撤离将导致伊拉克爆发内战。

  喜 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普遍乐观自认大赢家

  伊拉克选举第一阶段计票工作1月31日结束。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官员阿德尔·拉米说,各个投票站已经完成计票工作,将把结果送交地方选举中心。地方选举中心对这些结果进行统计后,将把统计结果送交巴格达的选举委员会。最终选举结果可能会在10天后宣布。

  虽然初步计票结果尚未揭晓,伊拉克什叶派和库尔德人都对结果表示乐观。舆论认为,伊拉克团结联盟、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政党联盟和库尔德联盟将是这次选举中的3大赢家。

  一位什叶派人士对美联社记者说:我们可以说,伊拉克团结联盟将获得275个议会席位中的45%。

  另一名什叶派人士则乐观估计说:我们的候选人名单获得超过50%的支持票。伊拉克团结联盟内部人士预计,该联盟赢得的议会席位不会少于120个。

  阿拉维领导的政党联盟成员则表示,该联盟在伊拉克南部9个省份中获得多数支持票。

  库尔德爱国联盟成员表示,爱国联盟与库尔德民主党组建的库尔德联盟在伊拉克北部地区得票形势喜人,有望获得65个议席。

  忧 伊拉克高官担心爆发内战

  由于美国国内撤军呼声不断高涨,伊拉克副总统贾法里却担忧,美军过早撤离可能会导致伊拉克爆发内战。

  虽然他们驻扎在伊拉克,而且恐怖主义仍然存在,你能否想像我们要求他们离开后的情况。这可能意味着一场内战的开始,贾法里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正尽全力阻止发生内战,但如果多国部队现在就离开,暗杀、爆炸和受害者肯定会越来越多。

  贾法里认为,只有伊拉克具备独立维护安全局势的能力后,以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才应该撤离伊拉克,撤离具体时间表目前还无法确定。在那之前,我们不能要求多国部队离开。

  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当天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说,虽然伊拉克举行了过渡议会选举,只要多国部队不撤出伊拉克,暴力袭击活动就不会停止。

  圣战将继续,直到伊斯兰团结的旗帜插满伊拉克,声明说,这些选举及其结果不会影响伊拉克基地组织成员,只会增强消灭不公正现象的力量与愿望。

  怒 逊尼派被称少数派抵制选举

  伊拉克选举官员说,在这次过渡议会选举中,逊尼派聚集地区的投票情况好于预期值。但美国官员警告说,逊尼派的投票率低于伊拉克其他派别。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可靠情报显示,逊尼派参与选举情况明显不如其他派别,尤其是在暴力活动多发地区。

  在逊尼派聚居的北部城市基尔库克,48岁的历史学教师卡伊斯·尤斯福说,他们家没有一个人参加投票。

  所谓的选举是根据美国和占领军想要的方式进行,尤斯福说,他们想让逊尼派被边缘化。他们和媒体把逊尼派称为少数派。

  曾呼吁抵制选举的逊尼派穆斯林学者联合会1月31日把选举称为迎合美国人口味的伪造。联合会发言人谢赫·拉基布称,60%至75%的预计投票率是夸张。

  没有人在拉马迪投票,摩苏尔、迪亚拉和萨马拉的大多数人并未去投票站,拉基布说,巴格达以西的许多地区也是如此,例如汗达里、阿布格里卜以及邻近村庄。其实,那里根本没有投票箱和选票。

  急 美国民主党要求撤离战略

  伊拉克成功举行选举后,美国民主党人士呼吁将美军撤离伊拉克提上议事日程,他们要求总统布什尽快敲定撤离战略细节。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说:我们需要一个撤离战略,让我们知道什么才是胜利,如何才能实现胜利。那样我们才知道该做什么,什么时候能完成。

  昨天的选举是里程碑,里德说,但总统必须就眼前未完成的工作拿出一个具体清晰的计划:击败反美武装,重建伊拉克,加强各党派政治参与度,以及加强国际社会参与程度。

  就在美国民主党要求尽快撤离驻伊美军不久后,驻伊拉克美军1月31日发表新闻公报说,当天又有4名美军士兵分别在伊拉克中部和西部发生的2起袭击事件中丧生。

  公报说,一起袭击事件发生在巴格达南部的死亡三角地,造成3名海军陆战队士兵死亡、2名士兵受伤。另一起袭击事件发生在位于西部的安巴尔省,1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身亡。公报没有透露这两起袭击的详情。徐驰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