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大选投票落下帷幕 美英给予高度评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2:19 金羊网-新快报
伊拉克大选投票落下帷幕美英给予高度评价(图)

伊拉克人在投票后载歌载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什叶派及库尔德人积极参与,逊尼派表现冷淡

  新快报讯 在担忧、疑虑与爆炸声中,举世瞩目的伊拉克大选终于落下了帷幕。目前,伊大选已经进入了紧张的计票阶段。在伊大选结束的当晚,美国、英国等国立即发表声明,纷纷寄予高度的评价,称这是一次民主的胜利。

  投票率达六七成但不均衡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于当地时间1月31日说,虽然接连发生暴力袭击,但选民投票踊跃,估计投票率会达到72%。据悉,目前最保守的估计也在60%左右。而在大约10天之后,正式结果将会宣布。

  然而,在逊尼派地区、什叶派地区和库尔德族人地区,投票情况差异却很大。在什叶派穆斯林地区和北部的库尔德人地区,投票站外排起了长队,一些选民挂满笑容,有的甚至流出了幸福的眼泪。但是在逊尼派穆斯林居绝大多数的中部地区,参加投票的选民却寥寥无几。很多投票站非常冷清,有些投票站甚至关闭。

  扎卡维承认发动袭击

  在长达10小时的投票期间,首都巴格达以及周围一带共发生了至少10起自杀性炸弹袭击或迫击炮、火箭袭击事件,造成至少44人死亡,90多人受伤。到目前为止,伊拉克军警以及美军方面共拘捕约30名可疑人员。

  在袭击事件发生之后,以“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为首的恐怖组织在网络上宣称,他们制造了其中的大多数爆炸事件。

  美英给予高度评价

  伊大选结束之后,美国、英国等国大感欣慰,并高度评价了这次选举。美国总统布什说:伊拉克人现在已经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制定一部新宪法,在此基础成立一个新政府。

  英国首相布莱尔说:伊拉克大选是对全球恐怖主义的一大打击。他说萨达姆政权显示了武力的力量,而选举则显示了自由的力量。但他同时也承认,这次选举仍存在“缺陷”。 (姜书)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