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专题 > 正文

安南支持日本“常任” 全球40万人签名反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06:36 华商网-华商报
  安南表态支持

  日本有望在扩大后的联合国安理会中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

  日本兴奋不已

  决心进一步努力,争取推动联合国和安理会的改革在9月前得以通过

  网上签名反对

  截至3月20日,“百万人全球签名”活动已收到40多万人的网上签名

  邻国深表疑虑

  日本应先自我反省,其不具备成为常任理事国的资格
安南支持日本“常任”全球40万人签名反对(图)
安南虽没口误,影响甚过口误

  3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提交《联合国改革报告草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有望在扩大后的安理会中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这是安南首次在正式场合公开表态支持日本。消息传出后,立即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曾经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之害的邻国对至今不能认真反省历史罪行的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仍存有很深的疑虑。

  安南金口

  日本将会获得一个席位

  为了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近些年来进行了大量处心积虑的公关活动,在联合国表现得异常“积极、能干、负责”。日本的表现终于得到了秘书长的“赏识”,21日,安南开启“金口”,表态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现在的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仅欧洲就占到了三个,这种地区不平衡的局面,会影响到联合国的广泛代表性,尤其是不利于反映第三世界国家的声音。”安南说,“所以日本会获得1个(席位),它是在亚洲……欧洲可能会有4个常任席位,但其他大洲将拥有大约3个,它们现在没有这么多。”对于安南的新鲜表态,很多人最初认为这位老人犯了糊涂,但安南的助手稍后表示,安南并没有口误。他解释说,安南“并不想在各成员国就安理会扩大问题做出决定前下断言……他只是想说明,改革方案没有偏袒欧洲,也没有忽视发展中国家”。

  得知安南的表态后,日本政府喜不自胜。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当日立即发表声明,表示高度支持秘书长的这一报告,日本将进一步努力,争取推动联合国和安理会的改革在9月前得以通过。

  另据报道 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和移民大臣让·阿塞尔博恩23日在布鲁塞尔说,欧盟完全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近日提出的联合国改革方案。

  全球声音

  40万人联合签名反对

  由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旧金山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南京大屠杀索偿联盟、亚洲浩劫纪念馆、中华总会馆、黄埔校友会、细菌战研究社、美国华裔退伍军人协会等许多社团今年共同发起的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百万人全球签名”活动,截止到3月20日下午,已收集到401556人的签名。

  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会长李競芬表示,收集到的所有签名,将在今秋联合国大会期间,送交联合国、美国国会和白宫。史维会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上网支持这项活动,以下是签名网站:global-alliance.net(英文)、sign.sjwar.org(中文)、china918.net/qm(中文)、alpha-la.org/petition.asp(英文)、historicaljustice.org/HJN/db/list.php(英文和朝文),或到global-alliance.net下载签名表格。

  三个悬念

  日本想要“常任”不容易

  尽管日本的美梦得到了安南和美国的支持,但要说“日本已经美梦成真”显然为时过早,因为目前仍有一些悬念在左右着日本梦想的实现。

  悬念一:日本愿否满足经济条件 联合国在改革报告中要求发达国家制订一份实施计划,在2015年前将政府开发援助额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0.7%。这对于2003年政府开发援助额仅为国民生产总值的0.2%,而且还在继续削减的日本来说,该要求无疑是个严重的阻碍。

  悬念二:能否得到广泛支持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首先必须是对国际社会负责任,而且是得到国际社会信任和尊重的国家。有人担心,日本没有独立于美国的对外政策,一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不会改善联合国的工作或者增强国际和平与稳定。

  悬念三:能否战胜印度 与日本的咄咄逼人相比,印度同样毫不逊色。一旦出现亚洲名额有限的情况,日本要想顺利成为常任理事国,必须保证自己有胜过印度之处。

  表面理由

  日本掏的“会费”多

  安南在联合国改革报告中对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提出的“安理会扩大应遵循的四点原则”表示了支持,即:应优先考虑在财政、军事和外交方面对联合国贡献最大的国家;扩大发展中国家的参与来增加安理会的代表性;不应损害安理会的有效性;应使安理会更民主、更负责。

  而日本要求成为常任理事国的一大理由就是,日本承担了很大一部分的联合国会费。目前联合国预算分摊比例中,美国占25%、日本占15.4%、德国占9%。

  此外,日本虽然在亚洲“表现恶劣”,在亚洲人民心中“形象不佳”,但日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很长时间内一直名列世界第一,在国际上还是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认可。

  幕后原因

  顺水推舟“讨好”美国

  安南提出的一揽子改革计划要想顺利成行,显然离不开美国的鼎力支持与配合,所以安南在报告草案当中对美国进行了安抚。在美国表态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的情况下,安南明知无力阻止这一现实,所以顺水推舟送美国面子或许是更好的选择。而美国之所以支持日本“常任”,因为日本是美国的盟国,向来惟美国马首是瞻,一旦日本成“常任”,以美国为首的联盟在联合国的力量将进一步加强,这更方便了美国让联合国以其意志行事。

  邻国态度

  怀疑日本的资格

  安南的这一表态震惊了正在为日本侵略史辛苦讨寻着公道的日本邻国。

  朝鲜:强烈反对

  早在安南表态之前的本月8日,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朴吉渊曾致函安南说,日本过去犯下了滔天的反人类罪行,侵略了众多亚洲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和人员伤亡。60年后,日本不仅未能清算过去的罪行,其内阁成员还定期参拜靖国神社,向日本人民灌输军国主义思想。朝鲜强烈反对日本在安理会中担任常任理事国。

  韩国:明确反对

  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22日表示,韩国怀疑日本是不是一个真正的和平国家,日本应当首先自我反省。此前一天,韩国《东亚日报》发表社论指出,日本依然抱着帝国主义的思想,不但不反省侵略行为,反而企图美化侵略史。韩国不认为日本有成为常任理事国的资格。23日,韩国总统卢武铉向国民发表谈话,就独岛问题和历史教科书问题,批评了日本的态度。同日,韩国政府决定,将在国际会议上提出日本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的问题。

  中国:应达成共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2日表示,联合国改革问题应该在充分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达成广泛共识。中国认为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应该着眼于提高工作效率,要更加注重发展问题,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

  在去年9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就日本想成为常任理事国指出,联合国安理会不是公司董事会,不是按照会费的多少确定其组成;一个国家如果希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负责任的作用,必须要对涉及自己的历史问题有清醒的认识。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央视、国际台

  相关专题: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