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去世专题 > 正文

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一生勤俭激励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37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成新平

  本报长沙3月26日电

  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一生安守清贫悄然离世。昨天,衡阳市殡仪馆阴雾沉沉,上万名各界人士排成数公里长龙送别老英雄。葛振林3月21日逝世以来,3天时间便有近5万群众自发赶来悼念英雄,几十万网民在互联网上同悼英魂,全国人民对他深为崇敬和怀念。

  葛振林从不以英雄自居,他一生勤俭节约,安守清贫,感动了几代中国人。

  葛老的家极为简朴。一个旧书柜中,整齐地摆着马列主义文集和军事书籍,一块“革命老人”的红匾和镶在镜框里的老照片特别引人注目;书桌边惟一显眼的是一张新沙发,但葛老舍不得坐,那是他的小儿媳买给他的;旁边放着一张破旧的藤椅,已经松了架,椅子破了几个大洞,但葛老仍舍不得丢,他“缝缝补补又三年”,一直坐在这张藤椅上读书看报,一连坐了20多年。葛老离休后,他的衣着十分朴素,一身洗得发白的军装,穿了又穿。

  葛老是衡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副会长,1988年被国家教委、共青团中央授予“优秀校外辅导员”,他经常要到学校给困难学生送些学习用品,给孩子们讲革命传统,还要给一些青少年写回信,但从没报销过一张邮票。有一次,他看到几家学校上空悬挂的国旗陈旧褪色,便自己掏钱买了几面新国旗送到学校。他的老伴王桂柱回忆起件件往事,不由黯然神伤“他给孩子们上课,经常是拄着拐杖走路去,走路回,别人派车来接送,他从不坐,也不收一分钱讲课费,不在外面吃一餐饭。”

  葛老一生十分勤俭,在衡阳169医院住院期间,天气寒冷,护士怕他感冒,打开了空调,葛老便关上,护士趁葛老睡了,便又打开。从此,葛老醒来的第一件事便是伸出颤悠悠的手去试探,看空调有没有热风,如果有热风,他又去关上;有时护士见外面的阳光较暗,便开室内的灯,护士刚打开,葛老便关上。他深情地对护士说“国家还不富裕,我们要节省每一度电,每一分钱,支援国家建设。”

  葛振林有4个儿子,1个在部队当兵,3个均在厂里当工人,因效益不好下岗在家,但葛老从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也不为儿子的就业找关系,他经常对儿孙们说“任何时候都不能做对不起共产党的事。”有一次,他的孙子发高烧,便让葛老打电话叫所里派车,葛老也慌了神,急忙到房里打电话,可拿起电话又放了下来,他对老伴说“你还是叫他妈妈背他坐公共汽车到医院吧。”老伴不依“平时不指望你派车,今天孙子要上医院,要台车不行你不打电话我来打。”“你敢!”葛老火了。没办法,老伴只有让儿媳冒着烈日背着孙子挤公共汽车上医院。

  相关专题: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去世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