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专题 > 正文

管理处:圆明园水渗漏严重,必须进行防渗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9:5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讯记者王京报道:在今天国家环保总局举行的“圆明园防渗工程听证会”上,圆明园管理处有关人员指出,圆明园缺水且渗漏严重,必须有选择地对湖底进行防渗处理。

  就防渗工程,圆明园管理处有关人员首先介绍了工程的必要性:圆明园不能没有水。历史上的圆明园是一座水景园,以水为纲。圆明园的缺水现状:缺水成为了妨碍圆明园系统主要矛盾,供水的严重不足和圆明园自身的渗漏。生态环境逐年恶化,大量的动植物消失灭亡,动植物品种逐年减少,缺水成为影响圆明园各种矛盾中的主要矛盾。畅春园的荷花池严重缺水,使大面积荷花生长期缩短甚至枯死。由于缺水,成群的水鸟、野鸭也失去了栖息地。缺水使圆明园的大量植物死亡,包括柳树在内的树木。圆明园园内的水系统处于封闭状态,加上湖水深度不够。由于缺水,使开放区内游船经常无法正常营运,游船反应强烈,多次投诉。

  他说,北京多风,湖底因干枯而暴露,且退化厉害。北京市供水源的密云官厅水库,京密饮水渠2001年开始停止向海淀区农业供水,使海淀区失去了一个宝贵的供水源。圆明园湖底防渗漏问题,可以确定清河在圆明园的分布范围,在地下10.3米深度范围内,渗漏系数较大,渗水性较强。经初步测算,如果圆明园要想常年保持1.5米深的水面,每年蓄水量为900万方。多年来,圆明园的环境用水被列入用水计划,每年的环境生态用水经过多方的努力争取而来,由于数量有限,不能满足圆明园的用水需求。

  根据北京市和圆明园的缺水的现实情况,圆明园管理处经过一年的努力,组织相关单位深入研究,论证,制定了圆明园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以及圆明园节水灌溉工程、东部湖底防渗工程,内湖工程等项目,提可行性研究报告,圆明园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指出,圆明园水渗漏严重,因此必须有选择地对湖底进行防渗处理。

  2004年11月,圆明园环境整治工程,湖底防渗工程开始着手进行,圆明园总面积近352万平方米,水面面积约123万平方米,整修码头、水电管线的铺设等工程,其中铺设工程总面积计划为75.5万平方米,单方造价为28.86元。

  就防渗工程的相关技术,他介绍说,防渗方式在技术处理上,能留有0.5到1.5米的覆土,可以栽植水生植物,以保持良好的水生生态环境。另外,保留了部分的侧防渗。

  最后,他表示,我们真诚地希望与方方面面的专家学者进行更多渠道的交流,目的是为了把圆明园的工作做好。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积极组织对项目的环境评估,并将跟环评结果,尽我们最大努力把我们工作做好。

  相关专题: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