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白领能给服装业什么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5: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林佳

  中国服装业提出名牌战略许多年了,但进展不快,近年来的国际贸易摩擦更让服装业痛感名牌缺失之苦。那么,怎么做成自主的服装品牌?白领的实践应该有所启示。

  虽然有些服装品牌比白领创建更早,销售收入更多,规模更大,但它们大多是以量
取胜,以生产男装为主,少有设计。换言之,我国大多数服装品牌只能算加工品牌或企业品牌。白领虽然产值不算太高,而且广告做的也不太多,但却是大家公认的中国目前为数不多的做得比较成功的女装品牌。

  大多数中国服装企业对品牌有一种误解,认为打品牌就是打广告,让更多人知道就成了名牌。于是,他们在所有媒体上做广告,把他们的产品铺天盖地灌进人们的眼中、耳中。但他们忽视了品牌建设最重要的文化内涵。人们共同认可的一个好的品牌所应具备的素质是:质量、设计、销售、服务以及文化。相对来说,前面几项都比较容易学到和做到,但文化这东西似乎有点玄,说不清楚,也让人捉摸不透,人们的理解也各异,因此也最显功力。于是,在文化内涵建设上,多数企业畏难了,放弃了,最终只剩下品牌的一个空壳。

  没有文化内涵作支撑的品牌是空虚的,是难以长久的。这也是许多服装品牌“各领风骚三五年”的主要原因。

  应当承认,我国服装企业先天不足,创业者文化水平不高,多数是为了生计靠几台缝纫机起家,从业者也大多是中低文化水平的人,甚至是以农民工为主。先天不足制约了服装品牌的成长,品牌缺乏又使服装业近来在国际上屡屡遭遇贸易摩擦。

  白领的成功正在于逐渐弥补这方面的不足,虽然时间不长,但它跨越很快,步伐很大,通过企业文化提升员工素质,从而再影响产品,影响顾客,再提升品牌。

  当然,白领定位相对高端,这一点可能许多品牌学不了。其实,不管定位如何,运作规律是不变的,不同定位、不同消费群的品牌,也可以有自身的企业文化,以及影响自己消费者的品牌内核。但这需要企业踏踏实实、静下心来一步一步去做。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