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节约型社会专题 > 正文

厉行节约不能“抓小放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晏扬

  8月15日,媒体上有两条关于政府

节能的报道:一条是北京市10家政府机构代表立下“节能军令状”,承诺今年实现节能8%;另一条是上海市有望在今年年底首次就政府节能进行立法。

  有关政府带头节约的新闻,近来我们经常看到,倡导节约、减少浪费,建设

节约型社会,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主题。节约应该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政府部门带头做起,这些已为人们所共识。而笔者所思虑的是,对于政府部门而言,诸如
空调
开到26摄氏度以上、白天办公不开照明灯、打印纸双面使用等等,这些一点一滴的节约措施固然值得称道,但是,这些并不是政府部门的最大浪费,政府部门最大的浪费是一种体制性浪费,而这种体制性浪费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体制性浪费,是指由于政府体制不健全、不合理,政出多门,各行其是,或者不按规章办事,导致政府行政效率低下,提高了行政运行、社会运行成本而造成的浪费。举个简单例子,某市一家企业为了办一个厂,两年多时间里在有关部门盖了278个公章,竟然没能把厂房建起来。这其中,浪费了多少人力、物力?再比如广为人们诟病的“马路拉链”问题,全国几百个城市几乎都存在这个问题,加起来的浪费有多大?恐怕是政府部门节约几度电、几张纸所不能比的。

  不合理的官员体制所造成的浪费同样值得关注。一些地方官员热衷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建设,不切实际地修宽马路、建大广场,华而不实,劳民伤财;一些官员的权力得不到制约,搞一言堂,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浪费)更是惊人;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不按规章办事,同样造成了巨大浪费,前不久,全国有32个正在建设中的电站,被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叫停,这中间的浪费有多大,对于老百姓来说可能是个天文数字。

  如果政府部门的节约措施和行动,只是局限于减少水、电、纸等日常用品的浪费,减少公款支出,那么这种节约就容易流于表面和形式。流于表面和形式的节约虽然也是节约,也值得称道,但是这种节约没有触及问题的根本。我们所说节约应该从政府部门带头做起,不仅指政府部门应该带头节水、节电,不乱花纳税人的钱,更是指政府部门要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要勇于拿不合理的政府体制开刀,减少体制性浪费,这才是政府部门在厉行节约过程中应该关注的重点。也只有将改革政府体制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结合起来,只有从改革政府体制入手,节约型社会才有望真正得以建立。(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