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天下一周(9.8-9.1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6:00 南方周末

   朝核六方会谈再启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结束37天之后,于9月1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重新启幕。与会六方都认为第一阶段会谈在内容及形式上“取得很大进展”,使“问题的解决”迈进了“程序性轨道”,而朝美两国通过联合国等外交渠道也一直保持着接触,然而中国代表团发言人秦刚仍然认为,对本阶段会谈“不应过分乐观,也无需过分悲观”。

美朝分歧犹存,而与此同时韩国政府代表团也拒绝了和美日代表团下榻同一家宾馆,因为担心“朝鲜的情绪会受到影响”。

至于会期,和第一阶段一样,没有
预设的时限。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大家都希望与会的各国官员和记者能回国去过中秋节,不过如果到时会谈仍在继续,“中方将使本次会谈成为美国和俄罗斯代表充分了解这一东方传统节日的好机会,并一定请各方代表品尝中国的月饼。”

  联合国改革勉强前行

联合国走过了一个甲子的开阖收放。9月14日,第60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而就在联大开幕的前一天,在删去“目前尚难达成一致”的内容和措辞之后,将要提交各国首脑签署的联合国改革《成果文件草案》终于“获得无异议通过”。

定稿后的草案长达35页,但是其中没有关于裁军的内容,删去了有关恐怖主义政治定义的内容,对于设立独立监督咨询委员会加强对联合国的监督和审计,草案表示将“加以考虑”,而之前闹得最轰轰烈烈的“安理会改革”,草案“未就这一问题的解决设立任何期限”。

170多位各国首脑将出席联合国峰会,并审议通过上述《成果文件草案》,为联合国改革揭幕。这将是联合国历史上举行的最大规模的首脑会议。而受到姗姗来迟的《成果文件草案》拖累,第59届联大延迟闭幕,这在联大历史上也属首次。

  小泉胜出

9月11日这个日子,美国人在纪念恐怖袭击4周年,而日本人在投票选举众议员。自民党赢得全部480个议席中的296个。日本的媒体说,小泉把宝押在邮政系统改革上,他“取得了雪崩式大胜”。

小泉的胜利令日本商界大喜过望,12日开盘后的日经指数一路上扬,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也应势走强。国外媒体普遍认为,小泉的胜利意味着在对外政策方面日本将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听从美国的调遣,而日中关系的僵局将难有根本性的改变。

这次的选举创下一项纪录:参选的七党党魁在12天的拉票期中南征北讨,巡游演讲的总路程达到5.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3周。小泉或许也累了,现年63岁的他重申“计划在2006年退隐”。

  穆巴拉克连中五元

9月9日晚上,历史上首次有多名候选人参加的埃及总统选举尘埃落定。现任总统穆巴拉克获得压倒性胜利,连续第五次当选埃及总统。在投票率为23%的总统选举中,穆巴拉克获得630万张选票,占投票总数的88.57%,排名第二的明日党主席努尔仅获得7%的选票。

1981年10月,埃及总统萨达特遇刺身亡后,时任副总统的穆巴拉克以98.46%的选票当选为新一任总统。根据埃及宪法规定,总统一届任期为6年,可连选连任,至今在位24年的穆氏已连续五次竞选成功。

竞选对手的弱势令国人认为穆巴拉克不可替代,但这也带来一个问题,77岁的穆氏何时才能找到理想的接班人。

(马立明)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