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俄远东军力大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2:56 青年参考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和《Lenta》媒体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近日表示,俄官方特别重视远东军区的建设,鉴于国家收入大幅度增加,俄国防部已计划为俄驻远东部队换装新型军事装备并提高待遇水平。

  据西方军事专家分析,今年以来,俄罗斯明显加重了对远东驻军的投入,并积极同周边国家以及美国进行军事合作交流,甚至实施了在核战争想定条件下的大规模合成演习,这
些措施无疑加强了俄罗斯的远东军事实力,改变了以往俄过于欧洲方向防务的“不平衡局面”,使俄罗斯不再成为东北亚安全体系的“局外人”。

  火力换人力

  由于普京总统多次指出要把俄军变为规模小、机动性强的部队,几经裁撤,目前俄武装力量只剩下120.7万人,其中远东军区的兵力更减少到不足30万人。为了防卫如此广阔的疆域,俄国防部正着手通过“火力换人力”的方式,重新稳定自己的东方战线。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别洛乌索夫称,俄将向远东驻军提供一艘955型新式战略导弹核潜艇、40辆T-90坦克、90辆BTR-90装甲运输车、24辆BMP-3步兵战车、2个经现代化改进的苏-27SM战斗机中队、1个米-28H武装直升机分队,另外防空部队还将有一个S-300PMU-2导弹营担负战斗值班任务,这几乎是俄军今年换装的绝大部分内容。

  据透露,955型核潜艇达到世界第四代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水平,改变了过去俄潜艇外形尺寸超大、结构不合理的缺陷,外形类似海洋中身法极快的比目鱼,能最大限度减少水下航行阻力,配备可携带10个分导弹头的新一代“布拉瓦”型导弹,能够追踪打击任何一种水面舰艇,具有“独自消灭一支航母战斗群”的能力。冷战结束后,俄战略导弹核潜艇都部署在北方舰队,而在太平洋舰队部署尚属首次。

  俄远东军区还将自2006年起开始装备现代化的“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采用主动雷达末端制导的导弹能突破目前世界上的任何反导系统,命中精度在30米以内,可与“白扬-M”洲际弹道导弹相媲美。一旦确定目标位置,“伊斯坎德尔”的导引头就会将其锁定,并通过控制尾翼将弹头引向目标,达到“一击即中”的效果。其射程为50至280公里,每个发射装置可同时安装两枚导弹,发射间隔时间仅为1分钟,导弹末段飞行速度大于1800米/秒,这种非比寻常的快速使得导弹不易被敌方发现,提高了战场生存力。导弹发射重量达3.8吨,可携带480公斤的子母弹头,高精度地打击防空系统、地面飞机、火炮以及民用设施等。

  另外,为了保证遥远的勘察加半岛的安全,俄远东军区将在2006年装备专为防御海岸边界设计的BAL陆基导弹发射系统。它由两个“大鱼叉-BAL”雷达射击控制指挥车、4套BAL发射车(每辆车上安装8枚Kh-35E反舰导弹)和4辆可保障组织第二次齐射的运输车辆组成。该系统能探测并跟踪水面目标,并使用Kh-35天王星式反舰巡航导弹将其摧毁,导弹性能与美制鱼叉式导弹极为相似,因此被戏称为“鱼叉斯基”。导弹安装有一个145公斤高爆战斗部,可以攻击5至13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一套BAL系统配备的32枚X-35E导弹既能够单发,也可以一齐发射,将能有效干扰大规模的登陆作战,具备摧毁大型登陆行动或舰艇攻击队的饱和打击能力。

  军火厂要为自己人生产武器

  在过去的岁月里,有人曾这样评价俄罗斯的国防工业:“在阿穆尔河(黑龙江)畔,我们有最现代化的歼击机制造厂,可他们生产的飞机却总是飞到国境线,成为别人的战鹰。在中亚草原深处,我们有世界上最大的坦克生产厂,可流水线上下来的战车却要被卖给遥远的印度。”虽然俄罗斯的军品几乎达到除南极洲外的世界每一个角落,但本国军队的武器装备却越来越陈旧,看看车臣战场的表现就知道俄军的战斗力状况已经糟糕到什么地步了。

  “形势就是这样”,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说:“该是我们恢复联邦武装力量实力的时候了。”今年俄罗斯经济状况的进一步好转,为俄罗斯大幅增加今年的防务预算创造了条件,2005年的俄罗斯国防预算增加到5280亿卢布(约合180亿美元),比2004年的4110亿卢布(约合140亿美元)增长了28%。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报告指出:“俄罗斯武装力量的好坏必定取决于俄罗斯经济的运作情况。普京是幸运的,依靠石油和武器出口等方面的收入,俄罗斯经济在经历长期萧条后开始全面回升。”而经过一番卧薪尝胆,俄罗斯国防工业完成了让人瞩目的战略转型,它既能为外国提供先进的军事产品,也能够良好地服务于国内军事改革的需要。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的军事改革已成功完成,政府接下来要做的是考虑整个武装部队职业化和装备现代化问题。

  据在俄罗斯有影响力的《独立军事评论》透露,在“和平使命-2005”演习期间,俄军乐意配合中方对演习提出的各种要求,包括大规模增加参演兵力、出动更多更先进的武器装备等。俄罗斯视演习为训练战斗员及测试装备的机会,其次是借机展现自己的军事科技,希望中国能多买俄罗斯生产的武器。人们可以看见,在演习期间,新一代的俄罗斯军人依然显示出哥萨克式的剽悍与职业军人的熟练,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还亲自驾驶图-160轰炸机实施远程巡航导弹发射试验。所有这些都只为说明一个问题,俄罗斯不再是“泥潭里的军事大国”了。

  俄军不会忘记东方

  作为一只横跨欧亚大陆的“双头鹰”,俄罗斯始终把自己的亚洲领土作为其战略大后方,那里的军力发展长期服从于欧洲方面的需要。在目前俄军所设的六大军区中,远东军区是布防地域最广的一个,但长期因为军费紧张和人手不足,俄国防部只能优先照顾承担着镇压车臣反叛活动的北高加索军区,造成远东军区的防务每况愈下,先前发生的俄军武器被盗、潜艇被困海底等事件都使俄当局感到不安。随着俄经济环境的好转,俄罗斯开始扭转以往只注意西部和南部防御力量的局面,为远东军区提供更多的保障,试图改变这种“跛鸭”状况。

  据专家分析,由于俄罗斯同中国已就双方东段国界划分达成协议,俄远东陆地边界消除了政策方面的不稳定因素,俄军得以集中精力加强远东的海防建设。俄军此番加强远东军备可以看出重点项目都是针对海洋问题,鉴于美日军事同盟仍然保持着强烈的冷战思维,再加上日本频频就南千岛群岛问题向俄发起攻势,俄为了防范通往太平洋的战略通道被堵死,大力加强太平洋舰队的力量,绝对保证俄进出太平洋的战略通道不被美日封锁。7月29日,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抵达南千岛群岛宣示主权,表示俄罗斯不会在领土问题上向日本作任何让步,不打算放弃南千岛群岛,俄不会减少在这一地区的驻军数量,并将用更先进的武器来武装驻军。同时,俄政府还宣布在南千岛群岛附近的维柳钦斯克市投巨资完善导弹核潜艇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有效保证本国远东领土的安全,俄军对核武器的依赖正一步步加深。根据俄罗斯新军事学说,俄军放弃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俄联邦保留使用核武器的权利,以便回击对俄联邦及其盟国使用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以及在俄联邦国家安全面临危急局势时回击使用常规武器实施的大规模入侵”。这表明,俄在加强远东常规军事力量方面依然存在一定的信心不足,对核武器的依赖进一步加深,核武器在俄军事战略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

  俄加强远东军备的措施也是双管齐下,大力推动人事制度改革。相对于欧洲部分,俄远东地区的生活条件艰苦,当地驻军官兵一有机会便纷纷离开工作岗位,为了拴心留人,俄国防部制定计划,到2007年远东军区的常备部队将全部由合同制军人组成,士兵、军士和合同制军人的工资将提高到1.2至1.7万卢布之间,俄总参谋部甚至规定,合同役士兵中允许结婚人员的比例将可以达到总人数的10%至20%,以吸引更多的专业官兵安心本职工作,稳定军心,彻底解决兵源不足的问题。同时,部队训练也得到明显加强,去年俄远东军区团级和营级战斗射击演习数量增加了50%,连级和排级战斗射击演习数量增加了70%,成为俄军保持战斗力的主要基础。

  另一方面,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指出,俄远东军区将更积极地参加各种国际

军事演习,开拓全方位军事外交,显示俄罗斯同样作为东方大国的地位。随着石油
天然气
资源的开发,远东已经成为促进俄罗斯经济发展的重要地区,加强莫斯科与远东各国的政治关系,为自己营造相对安定的发展环境,已经成为俄政府的工作重点,俄远东军区积极参与该地区的国际性军事活动,不仅能展示力量,恢复自己的地区事务发言权,同时也能更好地与其他大国实现安全沟通。英国简氏集团亚太防务编辑卡尔尼奥尼指出,俄战略思想正在朝“欧亚并重”的新时代迈进,远东将不再是俄罗斯国防视野中的盲点。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