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数学课向新加坡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2:56 青年参考

  新加坡是一个特别重视互联网教育的国家。就在上周,该国的国防部长颁布了一项暂缓青年义务服兵役的军令,他这样做,只是为了让那些参加“世界赛伯竞赛”(即网上奥林匹克战争游戏比赛)的青少年顺利进入决赛。

  新加坡虽然是一个人口只有400万的小型城市国家,而它始终把每个公民才智的全面发展摆在教育任务的首位。尽管新加坡的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在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主办的
各种数学与科学竞赛中名列前茅,它还是积极引进多样化的创新机制,以图推动其中小学的数学教育。该国政府清楚地知道,在这样一个趋同的世界里,越来越多就业机会走向全球,只领先于邻国显然是不够的,还必须超出全球任何一个国家。

  对于美国来说,这一信息再明白不过了,即他们不仅要超越我们,而且还要力争世界第一。

  正如新加坡新门中学的校长罗西·阿伊娜尔向我解释的那样,新加坡已经开始对过去那种生搬硬套的做法进行反思。她告诉我,“数字运算方面的技巧固然重要,但我更多地想提高我的学生的创造性,让我的老师们禁得住各种考验。我们一直在试图使社会氛围变得更加宽松,让人们的思想变得更自由。”

  她补充道,“我们已经将教育重心从注重教材内容上转向教学方法上了,我们认为,中小学教育应该遵循这样的原则,即学生可以在课堂上创造知识,并不仅仅从老师那里获得。”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新加坡的一些学校采用了一种叫做“趣味数学”的数学教学大纲。这个教学大纲4年前起源于印度的清奈市,是由两位年轻的银行家Nirmala Sankaran和Harsh Rajan发明的,他们与英国剑桥大学的“21世纪数学规划小组”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一道推行这项“趣味数学”计划。

  由印度、英国与印度的数学和教育专家们共同组成的“趣味数学”小组这样来解释自己的基本任务:如果你是世界上某个地方某个孩子的父母,你注意到新加坡、印度或中国的孩子们的数学运算能力很强,难道你不想让自己的孩子也获得最好的数学课本,接受同样好的教学与评价手段或课程计划吗?而这三个国家正使用这些新的教育手段。

  “趣味数学”研究小组的任务是成为全球性的数学Google,即建立一个网络平台,让每一位学生和教师都能从这位“最佳世界教师”那里,理解每一个数学概念,并以全球性的评价标准来衡量同行们的教学成就。

  我写下如上的这些内容,是因为数学和科学已经变为今日世界中技术革新和增强实力的两把钥匙。我们的美国父母们最好早点搞明白,那些靠吃老本过活的民族,将会一无所成。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