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4: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汪大昭

  张怡宁险胜王楠夺得十运会乒乓球女单金牌后说:“王楠依然是国家队中最优秀的选手,是我的老大姐,她的领军作用无人可替。

  无独有偶,在举重赛场,奥运金牌得主张国政不但冲金未果,挺举的失败致使他连总成绩都没有,他的对手石智勇评价说:“31岁的老将,又在减体重的情况下参赛,很不容易。张国政始终是我们举重队里的榜样。”

  按说,站在领奖台最高层上,成为别人的榜样是很自然的。但是自己是否还有榜样,恐怕不是每一名已经取得成功的运动员都还注意考虑的事情。冠军眼中仍把亚军当作榜样,成功者的眼中依然将失败者视为榜样,这样的境界比一次大赛名次更能体现出优秀选手的品质。只有这样的运动员越来越多,才能说举办全运会确有意义。

  张怡宁与王楠、石智勇与张国政都是队友,只是年龄上有些差距,按竞技运动规律,顶多是不同代的运动员而已。仅看胜负,新人胜老将也算不得新鲜事。古训“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说的是不见得一定要比自己更强才能作为学习对象。只要在某些方面确有自己还达不到的高度,就值得立为榜样,向人家学习。从另一方面讲,王楠和张国政不仅在昔日创造过世界大赛和奥运会上的辉煌,而且今天仍以不懈努力的行动激励着下一代运动员创造新的辉煌,这正是老将参赛的意义和作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支队伍当中,既拥有王楠、张国政这样的榜样,又有张怡宁、石智勇等后来居上者具有这样的榜样观,形成传统,定是极具战斗力的强师劲旅!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19日第十二版)

    相关专题:第十届全国运动会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